号: /202303-00046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3-21
来源单位: 金安区城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区城管局分类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606
称: 【部门解读】六安市金安区城管局解读《金安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号: 词:

【部门解读】六安市金安区城管局解读《金安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1 14:54 信息来源:金安区城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省委、省政府2019年9月,同意省住建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1月13日,六安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六安市人民政府第21号令),2022年5月10日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65号),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远期工作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使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生利用,进而助推我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有利于推动公民教育、环境教育、法制教育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有利于带动全社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发展,进而提升和促进全个人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城管局根据省市文件及委、政府要求,在实地调研、座谈了解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初稿,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经区城管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按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区政府审议通过后,由区政府办公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一系列措施,2023年底前,金安区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不断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五、主要内容

(一)细化部门和属地管理职责。方案细化了城管执法、生态环境、住建、商务、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具体职责,明确了各部门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边界。

(二)明确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要求。根据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实际情况,将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专门收集容器里,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混合处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定期定点收集,一并交由具备相应利用处置资质或利用处置能力的单位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按照城管部门要求,每天定时收集运输至专门处理场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建设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匹配的处理设施,对生活垃圾实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设立相关法律责任。对单位和个人不履行分类义务行为以及收集、运输和处理单位违反规定的行为,责令改正对屡教不改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六、创新举措

一是结合金安区实际。2023年底,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二是细化责任分工。聚焦当前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社会协同力度不足,垃圾回收体系尚不完备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主要任务,将任务细化分工到各有关部门,明确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限,强化联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明确落实物业公司等投放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将垃圾分类服务内容、标准纳入物业管理等有关服务合同。并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考核。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部门职责。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落实目标任务、措施和保障,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充分发挥社区自律作用,党建引领共筑垃圾分类新时尚。三是强化立法保障。结合《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增加刚性约束力,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纳入依法实施、规范实施的轨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