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303-00053 信息分类: 经验交流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3-31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经验交流】六安市金安区聚焦群众需求
打造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
号: 词:

【经验交流】六安市金安区聚焦群众需求
打造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9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为提升公众、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知晓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金安区聚焦群众需求,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构建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实现区域内线上、线下政策咨询一网通办。

焦政策打造多元化平台。线上实现“一网查”。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融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连通政策文件库,以“一个政策一键查”为用户导向,实现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咨询问答及办事服务全链条公开及关联,着重打造政策在线咨询、政策文件库、线下窗口信息、政府宣传活动等功能模块。政策在线咨询立足“便捷性、多渠道、适老化”需求,提供“智能问答”“留言咨询”“解读预约”三种咨询方式,构建“一公里政策咨询解读圈”服务体系,形成“政策有温度、解读更透明”的良好氛围。

聚焦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线下实现“一站问”。围绕公众、企业需求在本级及22个乡镇街政务大厅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搭建政策咨询综合窗口,配备政策咨询专员,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策简明问答、办事咨询等一系列综合服务。公众或企业可登录网站政策咨询专栏进入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或通过微信扫码进入咨询平台移动端,对全区范围内不同层级的政策进行咨询,对于操作不便的老人及儿童,由咨询员提供电话预约录入的贴心服务,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

聚焦回复提供专业精准应答。智能问答知识库采取简明问答的形式对文件进行颗粒化分解,对高频问题动态制定“一问一答”,提高问答准确度。申请人可根据需求定制个性化解读服务,如获取解读的方式(电话解读或者线下现场解读)、时间、重点需要了解的内容等。申请件由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三级审核”原则,规范、及时地办理答复,所有办件实现“一案一档”管理,全程监管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纳入年度效能评价。办理完成后,公众或企业可通过政策咨询回复满意度评价功能对已获得的咨询服务进行评价。“好差评”机制倒逼各单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政策回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内设置宣传活动专栏,各地各单位通过栏目集中发布线下活动信息预告,公众和企业可了解各类政府活动,并根据需求预约参与活动。各单位可根据活动预约情况动态调整,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场所、规模等。对于大型活动,可设为热点信息,首页推送,增强宣传力度。专栏内设有活动快讯模块,集中预告政府各类活动,切实提高政策的宣传力度,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公众和企业更好地了解政府信息。

下一步,金安区将不断完善政策咨询一体化平台的各类功能,推广平台在全区各级行政单位高效应用,切实保障公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