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310-00007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商贸、海关、旅游,通知 发文日期: 2023-10-2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0-20
来源单位: 金安区商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2023年电商奖励促进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号: 词: 电商培育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2023年电商奖励促进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20 10:25 信息来源:金安区商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商务局

发布地点:六安市金安区商务局B45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2023年电商奖励促进政策解读

发布人:六安市金安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燃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到今天的电商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们将为大家详细解读近期出台的电商政策,并回答大家的疑问。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区电商政策也在不断调整,现将无我电商发展及激励政策进行解读。

一、我区上半年电商发展情况

2023年上半年,金安区网络销售额18.46亿元,同比增长30.8%,完成全年任务数53.5%;农村产品网销额(“两强一增”指标)16.9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数50%,同比增长30.8%。

一是电商示范创建成绩显著。2023年6月,经省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综合评审、审议,我区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三十铺镇获评省级电商强镇。二是电商主体培育迅猛发展。1-5月,新增互联网营销主体80余家。三是集聚区集聚效应迸发。推动各集聚区与城北镇云仓展开合作,统一打包发货缩减农产品电商物流成本,组织电商集聚区与网络达人见面对接会,进一步带动农产品上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四是电商人才健康成长。我区电商公服中心牵头开展多场电商直播实训,700余人参训。五是各类展销对接活动硕果累累。利用电商平台多次举办和参加线上线下融合展销活动,如:举办第八届金安年货节、东桥咸鹅专场带货、618助农直播活动等;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支付宝《下一站故乡》、上海“五五购物节”等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累计销售我区农特产品3000余万元。六是抓长三角对口合作契机。成立上海柳抱丝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在虹口区开设专营店,挂牌金安区农特产品馆;通过上海金山区“鱼米之乡”小程序推广“金安脆桃”、“东桥鹅块”等产品;推动区城投、西商、甘棠电商在上海松江开设金安农产品展馆。

二、我区现行电商促进政策情况

我区对电商支持政策现主要依据《金安区2022年电商培育提升实施方案》(金政办〔2022〕1号)文件精神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鼓励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在参与省、市电商示范企业、电商示范品牌争创活动,对获得省、市级电商示范企业称号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奖励。

(二)支持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对经认定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给予3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给予2万元奖励。

(三)支持批量农产品出村进城。对经区电商领导小组同意,组织收购批量金安农产品出村进城的电商企业给予物流费用30%的补贴。

(四)支持以工业制品为主的电商企业(工业制品销售额超过总销售额的80%以上)。年度网上销售额达到500万元的给予销售额1%的奖励,最高不超过8万元;上年度已申报企业,年度网上销售额按增量销售额给予1%的奖励,最高不超过8万元。

(五)对在电商集聚区运营给予以下奖补。

1、综合运营补贴。各集聚区年度总农产品网销额达500万元且入驻农业电商企业达3家以上的,给予各集聚区10万元基本综合运营补贴,每新入驻一家农业电商企业且年度网销额达100万元,再给予2万元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2、物流补助。按照各集聚区年度总快递费用的20%给予物流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3、网销奖励。对各集聚区年度总网销额1000万元以内的,按销售额的1%给予奖励;对各集聚区年度总网销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2%给予奖励。各集聚区年度总网销额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上这些新的电商政策将为我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我区电商产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电商产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下半年也将依照这些政策继续做好以下一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抓示范创建,再培育农村电商示范企业1家,目前小汤电商新注册抖店“大别山生态特产”,力争到2023年末,通过区内优质农产进驻,促成销量超千万。二是引导三个电商基地发挥主心骨作用,既要宣传成效,更要提质扩量,拉动乡村振兴实绩。三是走访挖掘区内农产品生产基地,协助椿树镇蜂蜜基地、施桥镇蓝莓基地、木厂镇春泉农业、毛坦厂中药材基地等具备产品生产加工能力农产企业拓展线上销售途径,对接产销渠道。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大家提问。谢谢!

答记者问:

问题一:金安区的电商激励政策制定的主要依据和出发点是什么?

答:我们主要根据《安徽省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电商〔2021〕1号)文件精神及金安区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金安区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金电商组〔2020〕3号)要求,出发点是为加快推进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区域电商发展集聚区的目标。

问题二:政策申报流程如何?

答:本政策由区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需要政策激励投入的方向。区商务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会同区审计局具体负责发展资金申报审核的相关具体事宜区商务局根据审核结果,按照当年的资金规模提出发展资金分配建议,报区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经区政府同意后,由区财政局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拨付。

问题三、该政策对农村电商的发展指导作用有哪些?

答:通过这项政策支持,可立足区域差异及农业产业特点,选择具有一定优势特色产业基础的电商基地,培育建成一批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商集聚区。集聚区具备从业人员办公、会议培训农产品展示、直播,仓储分拣、冷藏冷冻等功能政府整合项目资金对电商集聚区硬件建设给予一定支持,各集聚区运营主体要借此提升电商运营服务能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吸引农业电商经营主体和电商人才进驻以点带面,激活带动集聚区周边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