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312-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文件
内容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优抚 发文日期: 2023-12-1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2-15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
号: 词: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5 10:49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正值岁末年初,气象部门预测本轮降雨降雪降温天气即将到来,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全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坚决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重点工作调度清单要求,坚持把特殊困难群体的生命安全和生活保障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基本民生保障政治责任,积极发挥民政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着力解决特殊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特殊困难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坚决兜住兜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二、迅速开展摸底排查

各乡镇街要依托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等平台,统筹医保、人社、教育等部门资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作为,组织乡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留守)儿童以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特殊老年人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排查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情况,赡养人(托养人、照料人)履行义务(职责)情况,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要在督促家庭成员(照料服务人)履行相关职责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开展探视巡访、生活照料等服务。要切实摸清真实底数,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明确分类帮扶措施,建立关爱服务台账,确保将全部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关爱服务范围。

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街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确保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探视、生活照料、帮扶服务等工作落实到位。要发挥村(居)委会的协管职责,指导和支持其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开展具体关爱服务工作。要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主责,督促赡养(扶养)人履行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义务。区政府将组织民政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不力和帮扶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相关程序追究责任。

四、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

各乡镇街要积极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符合低保、特困等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低保或特困的,但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通过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实施“先行救助”,事后按规定补齐相关手续;对存在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要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进一步督促村(社区)、照料服务人落实照料责任;村级探访责任人要全面落实定期探视巡访制度,及时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

五、深入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各乡镇街要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聚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失能半失能人员、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有序引导慈善力量捐款捐物。动员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给予生活帮扶、心理疏导、健康关爱、精神慰藉等服务工作,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地开展社会救助,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的救助需求。

六、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各乡镇街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常识宣传,同时要利用电子屏、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采取制作安全管理常识宣传册、发放群众实用的宣传品等形式,积极引导特殊困难群体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各乡镇街要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特别加强冬季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特殊困难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各乡镇街要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提供救助帮扶措施,并于每周三报送《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见附件)至区民政局。联系人:童散梅,电话:18056418687。                

附件:

1.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群体)

2.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

3.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特殊困难老年人、突发困难人员等群体)

 

 

20231215


附件1

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群体)

    单位(盖章):                                                        时间:

特殊困难群体人员清单

保障措施清单

包保责任清单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码

户籍地

居住地

联系方式

人员类别

困难简要情况

帮扶措施或下一步安排

包保人及联系方式

 

 

 

 

 

 

 

 

 

 

 

 

 

 

 

 

 

 

 

 

 

 

 

 

 

 

 

 

 

 

 

 

 

 

 

 

 

 

 

 

 

 

 

 

 

 

 

 

 

 

 

 

 

 

 

 

 

 

 

 

 

 

 

 

 

 

 

 

 

 

 

 

 

 

 

 

 

 

 

 

 

 

 

 

 

 

 

 

 

 

 

 

 

 

 

 

 

 

 

 

 

 

 

 

 

 

 

 

 

 

备注:人员类别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

 

附件2

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困境儿童等群体)

 

    单位(盖章):                                                                             时间:

特殊困难群体人员清单

保障措施清单

包保责任清单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码

户籍地

居住地

联系方式

人员类别

困难简要情况

帮扶措施或下一步

安排

包保人及联系方式

 

 

 

 

 

 

 

 

 

 

 

 

 

 

 

 

 

 

 

 

 

 

 

 

 

 

 

 

 

 

 

 

 

 

 

 

 

 

 

 

 

 

 

 

 

 

 

 

 

 

 

 

 

 

 

 

 

 

 

 

 

 

 

 

 

 

 

 

 

 

 

 

 

 

 

 

 

 

 

 

 

 

 

 

 

 

 

 

 

 

 

 

 

 

 

 

 

 

 

 

备注:人员类别包括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留守)儿童等。

附件3

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台账(特殊困难老年人、突发困难人员等群体)

 

    单位(盖章):                                                                              时间:

特殊困难群体人员清单

保障措施清单

包保责任清单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码

户籍地

居住地

联系方式

人员类别

困难简要情况

帮扶措施或下一步

安排

包保人及联系方式

 

 

 

 

 

 

 

 

 

 

 

 

 

 

 

 

 

 

 

 

 

 

 

 

 

 

 

 

 

 

 

 

 

 

 

 

 

 

 

 

 

 

 

 

 

 

 

 

 

 

 

 

 

 

 

 

 

 

 

 

 

 

 

 

 

 

 

 

 

 

 

 

 

 

 

 

 

 

 

 

 

 

 

 

 

 

 

 

 

 

备注:人员类别包括特殊困难老年人、突发困难人员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