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402-00003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其它,其他 发文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2-05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词:

金安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5 08:34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本报告依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从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丰路与佛子岭路交叉路口金安区政府行政中心;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26880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减税降费、稳经济一揽子信息189条,助力企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动力更足活力更强。二是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生命周期展示城北产城融合一体化科技孵化基地一期等10个项目。三是民生保障方面信息公开,加强交通出行、医疗健康、人才教育、住房服务、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十项暖民心行动、健康防护等信息。四是提升解读质量,通过音频、视频、图解等多种方式展开解读,实现一政策多解读,让政策以人民看得懂的方式施行。五是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专栏,集中公开教育、医疗卫生领域信息,让群众更加准确便捷的获取学校及医院的信息。六是依托12345热线,提供群众来信平台,2023年度受理群众来信51367件,满意率达99.39%。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规范区级、区政府部门、乡镇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核、答复等流程,畅通协调机制,规范答复文书,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3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58,产生行政复议22、行政诉讼4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制度,层层把关信息公开审核,督促各单位按时更新,确保公开实效。严格把关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贯彻到底,执行到位。系统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做到底数清楚、公开完整,同时,做好政策性文件发、改、废等动态更新。2023年发布政府公报4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有效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现22个乡镇街专区全覆盖。持续做好专题专栏建设,新建公共企事业单位及政策集成式解读专题,集中展示相关信息。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核查,充分掌握各账号粉丝数等基础信息及总体运行情况,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持续提升。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实行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岗学习制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召开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推动各单位互学互促,同步提升。突出实绩考核,继续将 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 督促各级行政机关严格落实。每季度继续对政务公开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中。强化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2023年,我区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

14

 1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45 

行政强制

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671.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4

 2

0 

 0

 0

 0

 1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3

 0

 0

 0

 0

 0

 4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9

 2

 0

 0

 0

 0

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7

 0

 0

 0

 0

 0

 6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3

 2

 0

 0

 0

 0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0

6

1

 1

18

2

0

 0

 0

 2

 14

2

0

0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持续打造金安政务公开品牌,在不断创新的情况下,虽取得了一些工作实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共企事业单位平台,虽上线单位数量较多,但平均公开个体信息发布量不够,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还需进一步提高监督力度。二是政务新媒体工作未产生相应的社会效应,未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广、互动性强的功能特点。

针对以上问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坚持打造我区特有的优势和创新突破,着力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通过定期多次集中办公更新上传信息的方式优化栏目信息保证时效性发布。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和指导,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功能特点,加强政民互动,拓宽传播渠道,丰富信息内容提高受众度,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效能。

2023年针对上年度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集中办公、跟班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了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领导的重视度,明显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另一方面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严格按照公众申请诉求,以申请人提出的获取方式提供相关政府信息,使答复办理更加高效合理,积极展现了服务型政府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创新工作。一是组织梳理全区教育、卫生等领域共151家企事业单位名录,升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对汇聚展示页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统一设置,让群众可以按领域、地域快速查找和获取所需信息。二是金安区聚焦群众需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构建一站式政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政策查阅、解读、咨询、宣传的一网通办充分发挥平台覆盖范围广、信息传播效率高的优势实现政策服务送上门、安心享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