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402-00038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科技、教育,其它 发文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8-15
来源单位: 金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936201
称: 【部门解读】金安经济开发区解读《金安区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
号: 词:

【部门解读】金安经济开发区解读《金安区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23-08-15 09:51 信息来源:金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2023年814日,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安区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金政办〔2023〕6号),现就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起草过程、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背景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推动着电子信息产业发生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我国把占领未来的科技高地作为科技领域布局的重中之重,紧抓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对提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已使之成为全省第二大主导产业,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持续深入实施的“芯屏器合”“大智移云”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当下,全省上下正锚定“万亿级产业”目标,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聚焦核心竞争力,布局优势资源,强化多链协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

(二)政策依据

六安市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在《六安市“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电子信息规模总量突破1000亿元,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建设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现代通信3大超百亿元规模产业集群,打造40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成为安徽省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充分发挥金安区的政治生态、交通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进一步促进金安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在充分借鉴成都双流区、江西赣州、苏州吴中区、合肥市以及金安区已出台的智能电动汽车专项政策基础上,制定《金安区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5月上旬起草完毕后,金安经济开发区先后组织财金局、经济发展局、投促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讨论;5月25日,金安区政府主要领导听取政策专题汇报,参会领导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意见。在此基础上,对政策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修改和完善;6月7日,金安经济开发区组织部分区直部门和区内企业征求意见;6月27日,金安经济开发区通过OA系统再次征求区直相关部门意见;7月17日和7月24日,金安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对政策进行专题研究,形成政策送审稿。7月31日区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聚焦合肥重点领域产业链上下游补位发展,加快推动金安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力争打造成为合肥市电子信息产业重要配套基地、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引进一批标杆型龙头企业和引领型创新企业,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力争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和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双跃升,龙头企业产业链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全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六、创新举措

(一)设立引导基金。设立总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方式给予项目投资主体股权 投资等资金支持。

(二)支持研发创新。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更大力度抓创新。对新认定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予以奖励。

)支持金融赋能。鼓励企业上市,并给予相应奖励。帮助企业办理信用担保贷款,争取各类银行贷款,同时在利息上予以相应补贴。

(四)加强人才保障。对企业及科研人员加强保障。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落实免费租住人才公寓、房租补贴、购房补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同时优先解决人才配偶子女工作和子女就学。

七、保障措施

本意见由金安经济开发区负责解释和相关政策兑现,区财政部门负责统筹保障优惠政策资金兑现;区级财政就同一奖励项目及其他奖励政策的,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不重复奖励,市和区相关政策如遇调整则按照调整后的政策内容执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