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306-0000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3-06-06
发布机构: 金安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3-06-06
来源单位: 金安区应急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号: 词: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06 10:39 信息来源:金安区应急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朱余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围绕打造多灾种、大应急”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区正在推进新一轮的乡镇党政机构改革,由以往的“七站八所”运作模式改为“五办四中心一中队”【即:设立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社会管理和服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综合执法中队】,其中:综合执法中队加挂应急管理所牌子。目前,已在毛坦厂镇进行试点改革,下一步,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通过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提升源头管控水平。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问题,区应急局(区安委办)一直也在积极谋划,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制定计划,相关工作已按照方案计划有序开展实施。

1.关于“建立应急管理协作机制”的议题建议。一是明确安委办专职领导职数,推进安办实体化运作,优化应急局内设机构设置,配备专门承担安委办日常工作的机构。进一步强化督导协调、监督检查各镇(街)和相关直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单位更加专业、有效地肩负起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协调机制。组建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框架下的专项工作协调机构,汇聚起各专项工作组间信息资源共享、主责主业共推、疑难痛点共解、协同发展共促的安全生产共同体力量,从个体的“独角戏”变为联动“大合唱”,不断提升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协调能力在打破部门界限、提升模块运转效能上创新作为;紧盯危化品、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链条拧紧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全方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过程辨识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全业态铁腕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持续巩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防御转型。

2.关于“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点”的议题建议。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协议储备管理办法、储备资金管理办法、特需物资储备制度、重大活动举办地应急储备制度等,完善物资政府采购、收储轮换、调剂调用、物流配送机制。二是建立跨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健全跨区域应急物资协同保障、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三是加快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新建、改扩建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库,新增区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仓库建设,仓储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推进级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库,仓储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

3.关于“建设应急救援队伍”的议题建议。一是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力量体系。二是推进全区重点行业及灾害点基层应急队伍建设,逐步配齐人员和装备,完成应急设施补充完善,形成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的应急救援力量。依托骨干企业,组建一定规模的救援队伍,推进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兼职救援队伍建设,并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三是探索在全区成立一支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区内南北片各建立一支全面性民兵应急力量,构建起全域覆盖、功能齐全、快速反应的专业救援力量体系,完善基层救援体系,各乡镇街依托企事业单位,扶持水利、建筑施工等领域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建设,规划期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重点乡镇根据实际建设本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补充人员、完备物资、契合实战,提高救援队伍能力。

4.关于“建设应急指挥平台”的议题建议。根据《安徽省市县(区)应急指挥中心专项建设指南》以及区相关会议精神,我区正在加快推进区应急指挥信息中心建设任务。新建应急指挥中心800平方米,涵盖指挥大厅、决策会商室(专家会商室)等6个功能区及配套用房,建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在内的综合性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该项目汇聚应急指挥调度防汛抗旱、森火预警、危化品企业、地质隐患、天网等数据信息,实现各有关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初步建成覆盖金安区高危、高风险领域的安全监测“一张网”,建设综合应急管理指挥调度系统和各专项系统,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全面提升我区应急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实现风险精准防控。目前,该项目已移交区数管局作为业主单位,统一进行招投标

5.关于“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的议题建议。继续加强应急预案的统一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构建覆盖全面、衔接有序、管理规范、注重实效的应急预案体系。依照事件分类与分级明确相关各方职责和任务,强化上下级预案、同级预案、总体预案、部门预案、专项预案、政府与企业、相邻地区等相关预案之间的有效衔接,完善国防动员力量和应急力量在应对巨灾时的衔接机制。近年来,各类极端天气接连出现,我们在面对挑战的同时,也明确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的方向。开展实战救援演练,检验预案成果,及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发挥安全员、护林员基层民兵、城管等基层应急队伍作用,统筹好各地各部门物资储备调拨机制,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六安市金安区应急管理局

                                                          20236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