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403-00010 信息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数管局 生成日期: 2024-03-15
来源单位: 金安区数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营商环境】农村自办宴席备案有了“微应用”!“数字金安”提效不止一点点
号: 词:

【营商环境】农村自办宴席备案有了“微应用”!“数字金安”提效不止一点点

发布时间:2024-03-15 16:47 信息来源:金安区数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金安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着力推行“数字金安”数智云脑及一网通管平台建设。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智能化场景应用平台,实现数字化的政务服务和监管治理,助力工作提质增效。



统计记录不同批次的电梯年检时间,再到按不同批次时间进行电梯年检,一度成为碧桂园中央公园小区物业公司工程部经理王为祥的“操心事”。


“我们小区是分批次交房,目前共有110台电梯,年检时间不统一,之前我们要做时间上的整理,需要提前一到二个月准备。”王为祥说,“现在区市场监管局开通了‘特设数据研判预警’这个微应用平台,相关工作变得简单了。”





通过“数字金安”,在依托前期上传数据的基础上,系统自动筛选即将到期需要年检的电梯信息,短信通知相关负责人,不再需要人工监测和线下通知,节省了基层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这样不仅避免了由于工作上的疏忽可能造成的电梯逾期检验,对我们电梯的正常维护和运行有好的帮助,更对我们业主的乘梯安全有了保障。”王为祥说。


智慧化数字化的场景应用还同样适用于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农村“红白”事大部分是请厨师在家烹饪,参与人多,信息掌握不全,很难保证食品安全。现在通过农村自办宴席备案“微应用”,食品安全协管员录入信息后,属地食品安全管理员、当地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股室人员都可以实时查询,根据备案内容实现精准监管,从而实现精准决策。



“从以前繁杂的纸质档案、一级一级人工去汇报到现在通过系统上报并作出相关指导,效率高了不止一点。”
三十铺镇食安办主任曹道胜为“数字金安”点赞。


“智能发现-厨房口罩识别”,在“数字金安”调度中心内,记者看到大屏幕上不时跳出相关预警。随即,系统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的手机上,通知其处理。







2021年,金安区投建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系统。今年,在此基础上,通过“数字金安”AI赋能视频监控,实现人工智能分析功能,对后厨的多个违规操作场景进行自动预警,这个“微应用”大大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降低了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2020年起,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推广‘网格化+智慧化+信用化’监管模式,要求实现高效监管,精细分类,精准防控。金安区市场监管局牢牢抓住‘数字金安’建设契机,与科大国创团队密切合作,以智慧赋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运用智慧化手段,实现服务+监管高效高质,减负+提效一体推进。”金安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马仁广说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