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302-00015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保 发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金安区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3-02-24
来源单位: 金安区医保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主动回应】六安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十问十答
号: 词:

【主动回应】六安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十问十答

发布时间:2023-02-24 19:05 信息来源:金安区医保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针对大家关心的城镇职工生育保险相关问题,六安市医疗保障局梳理了十问十答,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我参加了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达到什么条件可以享受保险待遇?

我市要求生产之前连续缴满6个月(补缴不算),第7个月生育可享受生育保险相关待遇,生产之前要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产前登记,方可在本地医院直接结算。


图片

参加生育保险后可享受什么政策?

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可享受生育报销;企业职工参保的,可申请生育津贴。


图片

产前登记我需要准备些什么呢?

生产前本人或亲属携带职工生育登记表(填写盖章后)、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生育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准生证)、本人一寸照片两张至医保窗口办理生育登记。登记表可线下窗口获取或者在六安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及官方公众号上下载。


图片

产检费用可以报销吗?

2022年7月1日以后,产检费用可在市内一级及以上的医院按照门诊共济政策直接刷卡报销,起付线800元,符合报销费用根据医院级别按一级医院60%,二级医院55%,三级医院50%比例报销,年度统筹支付限额为2000元。但产检项目内容要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目录等,如羊水穿刺项目、无创DNA等则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


图片

选择定点服务机构生育后,如何报销?

参保职工持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生育保险登记表,到其选定的生育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就诊刷卡,参保职工出院只需持卡结账即可。


图片

我是男性,我可以享受生育保险相关政策吗?

男职工配偶未就业的,可由男职工申报生育补助金。需参加职工生育保险并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其未就业配偶生育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可到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生育补助金申领手续。线下窗口或者官网下载男职工生育一次性补助表,填写后单位盖章,一式两份,携带结婚证、生育登记证、出生证明、出院小结、费用清单、住院发票、社保卡等进行申请。

标准按参保女职工定点服务机构平产、剖腹产对应标准的50%报销,女方已享受过居保生育定补的应予以扣除。


图片

我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吗?

按企业缴费人员可享受生育津贴,在产假期满(158天)当月、180天内填写生育津贴申领表并单位盖章,携带相关材料(结婚证、准生证、社保卡等)至窗口申领。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缴费的用人单位,其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不享受生育津贴,工资福利仍由用人单位发放。


图片

目前在六安参保,但是家住合肥,现在正处在孕早期阶段,异地生育该备案登记?异地生育如何用医保报销?报销比例是多少?

异地生育的备案登记手续与正常手续无变化。异地生育需先自行垫付医药费,携带发票、出院小结、费用清单、社保卡至医保经办窗口办理报销。

异地生育实行定额补助,顺产1600元,剖宫产3200元。


图片

生育津贴是根据什么标准测算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章第五十六条“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测算方法是按照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即上年度单位职工医保参保基数平均数)。同一参保单位不同职工领取生育津贴,金额一致。


图片

我不幸因为胎停流产了,请问可享受什么补助吗?

如果是病理性原因终止妊娠,或者因药物导致流产、胎停等情况,医院出具建议终止妊娠的病例证明即可,可享受报销。

如果属于人为因素终止妊娠则不属于报销范围。

小贴士:文中所提到表格下载地址为:六安市医疗保障局—政务资讯—专题专栏—资料下载—六安市生育保险相关表格下载,表格包含所需材料及重要事项提醒

图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