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3年度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3-05-04 09:18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和运行特点

1.建筑业总产值总量全市第二,增速末位。一季度,全区四上建筑业共计66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04亿元,同比增长6.8%,低于全市1.7个百分点,位次较去年同期后退2位次。

2.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较上年锐减。一季度,全区四上建筑业签订合同额共计49.53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共计3.6亿元,同比下降52.5%,较上年减少3.9亿元;上年结转合同额共计45.9亿元,同比增长2.3%。

3.建筑业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明显。一季度,66家建筑业企业累计房屋施工面积18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3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9%。

4.一季度建筑业企业入库数量少,拉动作用不足。今年一季度仅纳统2家建筑业企业,分别是安徽九绿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服务业转库)及安徽光之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市开发区转库),入库数量较去年一季度减少6家企业。安徽九绿生态建设有限公司一季度实现产值713.3万元,安徽光之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季度实现产值45.9万元,新入库企业上拉全区建筑业总产值0.6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续建项目陆续完工,新签项目少。今年一季度产值达亿元以上企业共4家,其中有3家企业产值增速为负值,主要是安徽华景建设有限公司一季度完成产值1亿元,同比下降67.9%,在建项目数4个较上年减少3个,且项目均为续建项目;安徽六安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季度完成产值6150万元,同比下降53.2%,在建项目数2个较上年减少2个,且无新签项目;安徽惠农建设有限公司一季度完成产值1.9亿元,同比下降18%,在建项目数24个较上年减少8个,续建项目18个,其中5个项目已于一季度竣工。今年一季度产值完成2000万以上企业数18家,占在库建筑业企业比重27.3%,较去年一季度下降28.3个百分点。

2.建筑业季报要求提高,部分企业产值支撑资料收集困难。开年以来,省统计局明确各地,要求季报期间凡产值非零上报务必提供相关支撑资料,部分企业因工程款到位不及时,缺少全部项目产值发票,同时小项目缺少监理单位,致使企业既无法以财务方式也无法以工程进度提供产值佐证资料。经梳理,一季度建筑业产值共24家企业零报,占全部在库建筑业企业比重36.4%。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积极吸纳有发展潜力的新企业入库。住建部门应梳理辖区内建筑业企业,督促一些资质等级较高、生产经营较好、承揽工程较多的企业尽快提供申报资料,积极纳统。同时区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对于资质等级高,签单多的大型建筑业企业出台更优质的政策吸引来我区落地发展。

2.加强对企政策支持。出台优惠优待政策,搭建融资平台,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银企对接,缓解资金困难问题。同时搭建签约平台,积极帮助企业签订新项目,确保项目落地。

3.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面对常态化查询,主管部门要督促各企业巩固好统计档案盒建设,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和原始资料,进一步完善好建筑业总产值、签订合同额等重点指标的相关支撑材料,确保数出有据。同时加强统计培训,加强企业对建筑业各项指标的理解,并指导企业完善产值支撑材料,减少企业畏难情绪,确保产值不漏报。

4.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大力宣传《统计法》《意见》《规定》《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对依法统计的认识。二是提升服务指导。发挥统计“服务员”的作用,指导属地和企业规范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加大检查力度。通过常规检查,整治基层统计数据质量问题,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