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3-05-04 09:15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我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2亿元,可比价增长5.8%,居县区第6位,其中一产6.7亿元,增长5.7%,二产25.5亿元,增长7.3%,三产59亿元,增长5.2%。各项主指标完成情况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县区第3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4%,县区第3位,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36.7%,县区第1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3.6%,县区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县区第5位,工业投资增长39.1%,县区第3位;工业技改投资增22.2%,县区第6位,建安投资增长3.1%,居县区第6位;建筑业产值13亿元,增长6.8%,县区第8位;商品房销售面积37.2万平方米,增长-18.5%,县区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8亿,增幅4.2%,县区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0.7%。

二、积极因素

工业经济开局良好。全区在库规上工业企业156家,1-3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市平均3.7个百分点,由去年县区第5位提升至第3位。从行业看,一季度,全区29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累计增加值居前十位的主要行业,实现增长的有6个,十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达79.5%;从企业看,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共4家,总产值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速4.6个百分点。上拉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2.4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0.9%。从效益看,企业利润不断扩大。一季度,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同期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增速高于同期52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投资拉动增长压力不断增大。一是新增项目数量少、规模小。一季度新增项目12个,计划投资额50.4亿元,其中亿元项目6个,计划投资额47.7亿元,其中和襄高速计划投资额38亿元,除此项目之外,无论是项目数量和总量都较去年增幅趋缓;二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一季度我区除工业投资在全市位于第3位外,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建安投资均处于全市第6位,其中民间投资下降3.8%,低于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相较于2月份下降了11.2个百分点,为2022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二)部分行业仍需持续保持关注。一是房地产行业触底反弹力度较弱。一季度我区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18.5%,尽管下降幅度较去年大幅回升,但月度销售数据相对往年仍处较低水平,在全市位次依然靠后,且需关注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降19.8%,下降幅度仍在加大,预示后期房产市场仍处于萎缩态势。二是建筑市场复苏慢于预期。一季度我区建筑业总产值13亿,增长6.8%,居县区第8位,一季度在库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49.53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共计3.6亿元,同比下降52.5%。在库建筑业企业税收下降31.9%,县区第7位。三是消费市场受限上及汽车类消费下滑影响大。一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2.5亿,下降1.2%,其中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6.6亿元,同比下降2.2%,油品类实现零售额10.2亿,下降11.8%,一季度社零及四行业增幅主要靠限下拉动。

(三)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22年在全市投资“赛马”工作拉动下,我区新进规上企业数创历年新高,而今年由于相关考核指标有所变动,截至目前月度入规企业数量不多(2家建筑业转库企业、6家商贸年度补充入库企业)。2023年第5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已经逐步开始,届时我区的规上企业规模将对最终经济总量的确定产生决定性作用,因此不断培育“四上”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既可以优化在库企业结构,同时对于经济总量的提升也至关重要。同时要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尽快督促项目早开工、早纳统,

(四)统计基础仍需不断加强。近期省统计局全面开展统计数据自查自纠工作,规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反映出上级对统计质量愈加重视,同时也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区工业、投资、建筑业等行业已经初步建成统计资料管理体系,商务部门也正在借助第三方力量,帮助零售企业建立统计台账,但服务业和商贸企业行业统计基础仍很薄弱,与统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四、建议

(一)聚焦项目建设,强化后续支撑。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机制,加大对全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督促指导力度,加快开工建设进度。同时,针对新开工项目,第一时间收集项目入库手续,确保新开工项目能及时纳统报数,为投资后续增长提供支撑。

(二)聚焦企业培育,增强发展后劲。“四上”企业培育是确保经济增速稳步提高的前提和保障,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四上”企业的摸排、培育、入库工作,对照“四上”企业入库标准,抢抓每月申报机会,跟踪服务,督促达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确保应统尽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三)聚焦统计基础,夯实数据质量。要严格落实“四级”联系包保制度,督促项目和企业夯实统计基础,提前完善支撑材料,确保数出有据,要针对各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将问题分析到企业、到项目,做细做实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工业重点关注规模工业企业产值与应税销售额、用电量、职工养老保险等关联数据不匹配的问题,特别是税产比过低的企业要分析原因。投资要重点关注建安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过高、亩均投资强度过高,容积率过大、单位面积厂房投资额过高、施工合同金额与建安投资差距过大等问题,强化匹配度,减少查询。商贸、服务业要针对企业统计基础薄弱,上报数据无法支撑的问题,要提前谋划,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督促企业按照统计基础工作要求,每月上报数据前准备好基础台账经得起上级核查,确保数出有据,避免数据被核减。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