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的简析

2023-05-04 09:23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低于全市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较2月份下降6.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5位。现将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固定资产投资各分项运行情况

1、项目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一季度我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2.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4位,相较于2月份下降了21.9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区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9.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3位,相较于2月份降幅扩大了6.0个百分点。

2、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波动异常。工业投资增速降幅较大、技改投资增速快速逆转。一季度我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7.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3位,但是相较于2月份增幅下滑严重,达到了48.5个百分点;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2%,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6位,但是相较于2月份下降9.4%实现了转正,涨幅较2月份扩大了31.6个百分点。

3、建安投资增长较小,增速下降较快。一季度我区建安投资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6位,相较于2月份下降了9.9个百分点。

4、民间投资首次负增长,一产投资增速波动较大。一季度我区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8%,低于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6位,相较于2月份下降了11.2个百分点,为2022年年初至今首次负增长。一季度我区一产投资同比增长80.0%,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4位,虽然增速较快,但是相比较于2月份波动较大,同比下降了472.5个百分点。

5、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我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2.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3位,相较于2月份下降了42.7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区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32.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5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第2位,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后期增速应会放缓。

二、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投资低迷,制约着整体投资增速的上涨,项目投资对总投资的拉动作用有所下滑。一季度我区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为39.4%,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了14.3个百分点,与去年12月份相比下降1.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比重进一步降低,改变了之前我区全社会投资主要靠房地产拉动的不利局面,投资的结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但是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受逐年投资基数的扩大,项目投资对总投资的拉动也有所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对全区投资的抑制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2、一产投资占比低,增幅波动大;民间投资出现疲惫态势。一季度我区一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为2.3%,一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较大,受单个项目影响较大,所以增速每月波动较大,也侧方面反映出我区一产投资有所薄弱,同时全区在库的一产项目少、投资额低、剩余投资额不足,又进一步制约着增速的上涨。一季度我区民间投资出现了自2022年年初至今的首次负增长,相较于2022年全年20%左右的增长,出现了2月份和一季度增幅两连降的局面,民间投资出现疲惫态势较为明显。

二、建议对策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摸排项目入库,削弱房地产投资的反向抑制作用,保证全区投资速度稳定、民间投资不断向好。房地产投资受政策和市场情绪的影响,短期内对投资增速的不利局面难以改变,因此加大非房地产类项目入库将是唯一出路。在后期的项目入库中应当形成部门联动作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相关要求,结合“双招双引”和“集中开工”等平台,优化信息流通渠道,多方合力保证项目尽早纳统。

2、摸清全区一产投资占比过低原因,保障农业项目入库。受投资制度的限制,农业项目入库的范围较窄,而全区农业项目分布较为零散,符合纳统范围的单个农业项目投资额又很难达到申报入库的500万标准,所以在库项目少。后期应与农业农村局等农业主管部门不断对接,了解高标准农田、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全区农林牧渔业项目的审批建设情况,安排已经具备入库条件的项目早日入库纳统,缓解一产项目不足现状,提升一产投资占比。

3、夯实统计基础,完善统计服务。近年来投资统计工作越来越细致化,对报表指标填报的准确性和支撑材料的完整性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企业上报报表和基层验收材料都有着不小的考验。后期应当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强化企业统计员对报表指标的理解能力和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能力,简化报表上报流程,减少不需要的步骤与环节,做到精简上报,减少对企业的负担,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和靠前服务。同时,聘请专业的三方机构,协助基层人员审核材料,保障支撑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