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金安规模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23-05-04 09:24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管控的全面放开,工业生产板块有序恢复,行业整体需求释放,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稳定向好,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工业企稳向上的基础仍不稳固,提质升级仍需加力。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全区在库规上工业企业156家,1-3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市平均3.7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一年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局面,居全市第3位。实现工业总产值38.1亿元,同比增长5.9%。

(一)从行业看,一季度,全区29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的行业数量与同期持平。16个行业总产值实现增长,少于同期的19个行业。

累计增加值居前十位的主要行业,实现增长的有6个,相比同期行业数量少1,但十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达79.5%,高于同期1.4个百分点。前十位的主要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个百分点,对全区增长贡献率达75.99%。

(二)从企业看,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共4家,数量与同期持平。亿元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速4.6个百分点。亿元企业上拉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2.4个百分点,高于同期7.89个百分点,扭转了亿元企业一季度开工复工拉力不足的情况,对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0.9%。

(三)从效益看,企业利润不断扩大。一季度,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同期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增速高于同期5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各产业引领作用步调不一致。1-3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3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4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1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为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3位,相比同期下降1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速为3.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5位,相比同期下降4位。

(二)产销衔接仍需提高。1-3月,全区规模工业产销率95.79%,比1-2月提高1.0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0.75个百分点;3月当月产销率96.79%,比2月提高2.8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0.73个百分点。我区受产业结构影响,虽然产销率与前两年相比有所提高,与全市平均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仍处于全市中游。

(三)工业经济增量不足。从小升规看,22年“小升规”企业20家,但全部为中小型企业,年营收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仅12家。1-3月,20家企业当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8%,上拉全区总产值增长仅1.5个百分点;累计总产值同比下降2.7%,下拉全区总产值增速0.2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对存量企业的帮扶。一是实时掌握亿元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对生产困难企业的助企惠企力度,落实精准帮扶,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二是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土地等要素困难,在技改、研发等环节给予企业支持,确保优质企业持续输出。三是紧盯退规风险企业,逐家进行排摸和实地走访,及时解决难点问题,促进企业稳产增产。 

(二)推动增量企业培育和扩张。一是做细新建投产企业排摸。新建投产企业达到规模当年可审批入规,对月度增速拉动较为明显。二是做优“小升规”培育。建议经济主管部门加大培育力度,大力筛选“准规上”企业,确定重点发展对象,及时解决企业升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打消企业顾虑。

(三)力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项目招引,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做好产业链上下游规划,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先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二是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大研发力度,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