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3年1-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3-05-29 16:05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1-4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4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7%,居县区第3位,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3.5%,居县区第2位,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47.7%,居县区第2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7.1%,居县区第2位;1-4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1.5%,居县区第1位,其中工业项目投资增长84.7%,居县区第1位,技改投资增长88%,居县区第3位,民间投资增长12.8%,居县区第3位,建安投资增长21.5%,居县区第4位,一产投资增长61%,居县区第3位,商品房销售面积45.8万平方米,下降15.2%,居县区第6位;1-4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9.3亿,增长4.9%,居县区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亿元,增长12.5%,居县区第3位。

二、积极因素

(一)投资增速全面回暖。1-4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居县区第1位,其中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建安投资分别增长84.7%、88%、12.8%、21.5%,居县区第1、3、3、4位,增幅及位次均较上月大幅提升。1-4月我区集中开工项目入库也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入库报数5个,4月底提交申报材料10个(6月开网报数),5月底提交申报材料3个(7月1日开网报数),暂不符合纳统条件,未提交材料2个,纳统率大幅提升。

(二)工业经济发展较快。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居全市第3位;受同期疫情影响,4月份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76.8%,增速比3月份加快65.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生产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从三大门类看,1-4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6%,制造业增长25.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64%。从分产业数据看,1-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47.7%,位列全市第2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为23.5%,位列全市第2位,相比上月上升1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速为17.1%,位列全市第2位,相比上月上升3位。从企业看,1-4,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共10家,数量比同期多5户。亿元企业产值贡献大,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3.4%,增幅高于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速34.61个百分点。

三、不利因素

(一)部分工业企业生产形势不乐观。尽管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向好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次保持全市前列,仍需关注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季度我区整体税产比为58%,较1-2月下降6.6个百分点,较去年底下降3.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金安砂石税产比14%、江淮电机51%,税产比低于90%的企业多达104家。

(二)限上商贸结构性问题将会更加突出。1-4月我区限上商贸零售额49.3亿,增长4.9%,其中油品零售额13.5亿元,占比27%。根据目前测算,今年油品零售在限上零售额中占比将继续扩大。此外,由于传统燃油车处于销售下滑趋势中,其他企业难以拉动,因此我区限上商贸零售额持续增长仍面临多重困难。

(三)投资增速回暖主要是同期基数较低原因,持续增长压力大。1-4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较上月回升12.2个百分点。增幅较大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主城区受到疫情影响,基数较低,4月当月同期基数21.4亿元,但随着去年5、6两个月疫情影响因素消除,5、6两个月同期基数大幅回升,基数的回升意味增速的回落。

四、相关建议

(一)加强经济运行形势监测。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组织协调,特别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运行态势的研究和分析,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二)抓好企业和项目入库工作。新进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可靠保障,要采取有力措施,高度重视新增“四上”企业的排查、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月度摸排一批企业入库。要进一步压实项目主体责任,明确投资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尽快形成新的实物量,要提高项目纳统意识,提高投资增速。

(三)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要密切配合,指导企业不断夯实统计基础,确保数出有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经得起各级统计核查,如实反映我区经济发展实绩。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