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402-00029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优抚,公告 发文日期: 2024-02-28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2-28
来源单位: 金安区民政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新闻发布会】民政事业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民政事业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2-28 15:06 信息来源:金安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4227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民政局

发布地点:区民政局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民政事业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先满

区民政局党组成员荣浩

主要媒体: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金安区民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和朋友报告金安区民政事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老有所养”,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优化

一是高质量完成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工作。经过入户评估、审查审核,制定适老化改造方案和编制预算,完成930户农村特殊困难老人的适老化改造和城区25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工作。

二是高标准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印发了《金安区老年助餐服务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通过招商引资、分步实施,利用公有设施改建、社会餐饮合作和依托村级养老服务站配建等方式,于9月底提前完成53个城乡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中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4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9个,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三是高成效做实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工作。按季度准时发放社救定补资金;发放2所困难群众社会化组织化集中养护经费和6所特困供养机构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集中养护经费;按月拨付全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按季度拨付城乡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全区已备案且运营满一年的养老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拨付城乡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建设奖补和运营补贴,累计拨付资金近3600万元。

四是高水平推进重点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梳理编报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和中店镇敬老院改扩建等2个2024年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新增养老床位600张。大力推进六安市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康养中心项目建设,2024年1月10日在马头镇正式开工。

五是高站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对口合作。进一步拓宽金安康养资源(旅居)与松江度假养老产业的合作渠道,重点推荐六安市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郝岗路项目和三十铺镇悠然蓝溪康养中心项目,安徽如龙颐养产业园已经省民政厅、发改委、卫健委认定安徽省长三角康养基地”。

六是高强度抓好养老服务行业监管工作。印发了《金安区养老服务机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金安区养老机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2023金安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多次联合区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以及规范管理等工作督查检查,确保全区各类养老机构安全运行。研究制定了《金安区老年助餐服务发现问题整改整治方案》,实行老年食堂(助餐点)全覆盖,对运营服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资金管理、政策落实等方面排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聚焦“弱有所扶”,民生兜底保障网更加紧密

一是全面落实低保扩围增效。坚持“按户施保为主、按人施保为辅”原则,以应保尽保、应纳尽纳体现扩围增效。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定期主动推送残疾人、大额医疗支出等特殊群体数据信息至乡镇(街)调查核实,同时对家庭经济状况适度放宽,符合条件的按照“单人户”施保301人;新增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2506人。

二是持续强化低保动态管理。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力度,规范社会救助档案管理,推动社会救助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正向转变。结合社会救助领域内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低保核查力度,全面掌握低保家庭的困难原因、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刚性支出和生活现状,利用大数据同步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切实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以来,11882989人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坚决防止“脱保”“漏保”问题发生;退出12702988人,实现动态管理下的精准退出;提标396737人,降标6091038人,实现补助标准有升有降。

 三是高效推进急难社会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畅通急难社会救助申请和急难情况及时报告、主动发现渠道,健全快速响应、个案会商“救急难”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下拨乡镇(街)临时救助备用金230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124人次291.06万元;拨付“救急难”互助社财政补助资金296万元,累计实施救助378人次23.83万元。河南省新乡市来我区考察交流“救急难”互助社救助工作。

四是严格规范经济状况核对。建立社会救助核对工作“双岗责任制”,严格执行核对信息保密制度,区级与各乡镇(街)及具体负责核对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书,与相关部门单位(机构)签署数据交换保密协议,不扩大使用范围、不向与核对工作无关的组织或者个人泄露核对信息。今年以来,43672142486人进行了家庭经济状况线上核对,指导乡镇街入户走访开展线下核实。 

五是扎实推进深化救助改革。按照市级“慈助善帮·情满皋城”深化社会救助改革要求,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率先开展区级改革创建活动,围绕健全“党建+社会救助”和主动发现机制、推进基层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低保扩围增效等开展一系列困难群众关爱服务项目活动,不断完善覆盖全面、分层分类、均等可及、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三)聚焦“扶老挈幼”,社会事务服务更加精准

一是完善保障儿童福利工作体系。实行分别管理、分类施策,纳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保障356人,发放基本生活费484.61万元;为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额代缴医疗保险。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救助1人。孤儿助学20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69人,发放助学金61.4万元。

二是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联合司法部门妥善协调处理2起监护人抚养问题,协助区公安分局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积极链接社会公益组织,通过购买服务开展“护苗起航”2个服务项目。先后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奋进新征程 同心护未来”等慰问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约800人,发放慰问金25万元,发放衣物、生活学习用品600余件、发放礼包470个。开展“六一”暨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暑期夏令营、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等活动共计10余次。建成5个未成年保护工作站。

三是做好残疾人福利工作的提标扩面。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966人次,累计发放补贴1037.19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2192人次,累计发放补贴1143.92万元。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定期复核、随机抽查、信息比对和主动服务制度,加强动态管理,1-12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停发576人,新增690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停发721人,新增1084人。

四是大力展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精神障碍患者保障工作。持续开展街头巡查和源头预防工作,扎实做好“夏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护送辖区内流浪的外流人员至市救助站5人,接领护送回乡我区在外地流浪5人,劝导我区户籍在街面流浪人员2人。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全区2022年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费用报销资金拨付工作,救助严重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31人次377841元。发放2023年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奖补39086.18万元建成2个社区康复服务站点,市民政局组织其他县区考察交流。

五是依法办理收养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民法典》《安徽省收养评估实施办法》规定要求,落实收养评估制度,规范收养评估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收养登记1件。

六是殡葬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委托第三方开展公益性公墓资产登记和墓穴成本调查,着力整治公益性公墓建设中违规行为,规范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进一步巩固提升火化率,严禁遗体违规土葬、骨灰装棺土葬、散埋乱葬、以罚款代替火化等违规行为的发生。深入推进“活人墓”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工作。

七是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圆满完成“214”“520”“七夕”等特殊节点的婚姻登记工作,共办理结婚登记4595离婚登记1580对,补发结婚登记1132离婚登记161对,受理离婚申请2799对,办理各类涉外、涉港澳台、华侨婚姻登记157余对,登记合格率100%。受理各类婚姻档案查询事项1350余件。“金姐姐婚姻家庭辅导室”“金姐姐妇儿维权服务室”已介入案例2000余件,调解成功80余件。完成1985年以来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化工作,婚姻实体档案移交至区档案馆。

(四)聚焦“治理发展”,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更加升级

一是规范村(社区)工作事务、机制牌子证明事项。共清理不规范标识、标牌2076个。梳理各类报表村(社区)247个,整合26个。明确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29项,村(社区)依法协助清单73项;明确不应由村社区承担的4类工作;不应由社区出具的证明事项及办事指南51项。深入开展证明事项调研分析,同比下降25%,三十铺镇东岳社区今年以来未出具不规范证明。

二是按时完成社区工作者工资调整,强化社区工作者职能配备。圆满完成2023年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完成482名社区工作者工资套改工作。62个在职社区工作者取得社会工作者资格证,社区工作者持证上岗达108名,占比达22%。

三是社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印发《六安市金安区2023社区治理和物业政策法规宣传方案》,发动56个社区、168家驻街单位、324家社区社会会组织、621个自愿团队、12570名热心群众参与宣传活动。今年收集居民各类诉求126件,解决119件矛盾化解率95%。东市街道军民社区“345”工作法获评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刘园社区、茶棚社区、安丰社区、南屏苑社区实施“三区计划”“三社联动”项目公益品牌5个,直接受益群众5260人。

四是地名工作创新发展。及时调整金安区地名工作委员会。对照《六安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对金安区境内的中心城区地域的道路名称及路牌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乡镇建成区道路排查和地名释义,建立《金安区乡镇建成区道路地名台账》,58条道路进行了释义。完成《金安区行政区划图(2023版)》征求各乡镇街意见和修改。

(五)聚焦“培育监管”,社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

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年检工作。现有注册登记成立社会组织共有335家,今年新登记注册社会组织32家,注销社会组织3家,撤销“僵尸型”社会组织13家,住址变更3家,法人变更5家。218家社会组织集中年检,年检通过率86.2%。加大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力度,法人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43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000余家。抽取第三方审计事务所,对16家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检查,现场反馈,限时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民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压实廉洁自律责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民政局的有力指导下,对标“十四五”和2024年民政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衔接成果,稳步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及时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特困对象保障标准,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开展跨部门信息比对,分类处置预警信息,实现动态化应保尽保。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修订完善低保工作操作规程,扎实推进低保扩围增效。

(二)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加速高质量养老产业发展。继续高质量完成特殊困难群体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持续推进老年食堂和社区助餐点建设工作,扎实做好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宣传,推进六安市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合理规划布局村级养老服务站,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确保我区养老机构安全平稳运行。

(三)进一步夯实社会事务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发挥未保办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医疗、助学保障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积极推进提升社区康复站点的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街面巡查,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源头预防。依法依规办理收养登记。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巩固“活人墓”专项整治成果,提升我区殡葬服务水平。积极争取申报创建国家4A级婚姻登记机关,扎实有效做好日常婚姻登记和“跨省通办”工作,全面做好“婚育一件事”。

(四)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能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基层为民服务能力。以社工站为龙头,加强村(社区)的标准化建设,延伸带动社区志愿服务站加速发展,实现服务供给与服务需求精准对接。持续开展六安市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提升工作,抓好新建小区标配,补齐已建小区短板,明确产权规范移交。

(五)进一步发挥“党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在成立登记、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等级评估等环节同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加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巩固专项打击整治社会组织领域突出问题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重大风险。达到“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打掉一个、警示一批”的震慑效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