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发布日期:2023-11-01 16:22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六安茶谷·九十里山水画廊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南部,距六安市主城区约6公里,从中店镇悠然南山度假区至毛坦厂镇,沿省道六东路90余华里,一路环境优美、山清水秀、景色怡人、如诗如画,故称九十里山水画廊。九十里山水画廊覆盖中店镇、横塘岗乡、张店镇、东河口镇、毛坦厂镇五个乡镇,总面积543.3平方公里,该区域地处大别山北麓、江淮分水岭脊背,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9+N个景观节点、16个景区构成九十里山水画廊美景,其间密布5个国家4A级景区,从北至南依次有:

悠然南山度假区以地中海建筑风格为特色,有南山风情小镇、兴茂酒店、南山客栈等一批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中高端商务会议、休闲度假服务设施。是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有被誉为“华东第一山地球场”的18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和室内外篮球馆、网球馆、游泳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体育场馆,其举办过4届国际网球金安公开赛。是开展锻炼、健身和运动的绝佳场地。

整个九十里山水画廊的中心节点。这里集聚了三个4A级风景区分别为:

1、大别山石窟景区这里尤以被誉为“皖西第一大岩洞”的敞岩最为知名,岩洞宽约200米、深约150米,可容纳近万人、元末古寺庙九龙堂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恢复重建后的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依山就势、错落有致。3

2、大别山风情谷景区被誉为皖西的“三峡人家”。景区突出“亲水、风情、迷谷”三大主题,山顶的瀑布宛如白绸般翩然而下。

3、皖西大裂谷景区之名源于其山裂奇观之形,整座大山似被神斧劈开,呈现巨大的“V”形裂缝。

再往南是大华山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位于东河口镇,大华山景区是第二批省级风景名胜区,集自然风光、佛教道场于一体,被誉为“江北九华”。山下龙人矿泉水厂灌装的“天地精华”牌矿泉水富含各种矿物质微量元素,极具养生价值。

最南端是毛坦厂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毛坦厂镇是新一轮全国重点镇、全省第一批红色旅游小镇,有着“深山古堡、热土明珠”的美誉。毛坦厂镇始建于朱元璋推行的马政制度,长1320米的明清老街民俗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有750余间徽派风格古民居,是皖西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兽医学鼻祖”——明代喻本元、喻本亨兄弟曾在此劳作生活,清代湖广总督涂宗赢的私祠公馆、大跃进时期的“大食堂”在这里被淳朴的老街人精心呵护着。古镇崇文尚贤的性格在这里代代传承,家家户户红通通的对联映入眼帘,被誉为“亚洲第一中学”的毛坦厂中学蜚声国内外。

九十里山水画廊的最后一个国际4A级景区东石笋景区,景区享有“中华养生慢谷”的美誉。景区核心景观东石笋高约38米,由天然水晶镶嵌四周,清代诗人闻行之曾赋诗赞曰:“平原树尽处,云拥一孤峰”。

九十里山水画廊还有雪峰岩、洞天湖、刘大圩庄园、将军山渡槽等诸多景点镶嵌其中,虚谷温泉度假村、九月庄园、金冲桃花园等农业生态观光园与景区交相辉映,是一处集休闲体育运动、生态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度假、地质科考探险、感悟禅意人生、尊享慢谷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