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间”吟唱“最美和声”——上海松江与六安金安携手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3-09-06 08:41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一个临山,一个傍海;一个烟雨小巷煮酒烹茶山泉潺潺而下,一个高楼林立华灯璀璨光华融融似海;上海松江与六安金安一朝相逢同携手,对口合作、农产品供应、文旅交流……五百公里连接起山与海,云间的风吹到了大别山的山水间。

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上海市松江区结对帮扶六安市。如今,六安与松江两地交往日益密切。

金安风景独好。

“我出生在上海。”年至耄耋,田彬介绍起了自己,1960年,田彬毕业后被分配到合肥,后又随企业一起到六安发展。“一开始来,还是不习惯,这里和上海太不一样了,一切都得重头开始。”85岁的田老坦然地摊了摊手,“来了就得慢慢适应,我这个人有点小知识分子的脾气,不想有太多的束缚,这么看,来六安对我来说是选了条正确的路。”

田彬的小院子坐落在金安区毛坦厂镇,耳边听着野鸟啼鸣,窗外就是绿意盎然的山景。“山好景美,现在我是随遇而安。”如今闲适在家的他,过起了养老生活,每天就喜欢品杯东石笋野茶。

看似无为,却有所作为。闲适的生活并没有阻止田老的职业习惯,他在居家养老之余时常接待主动找上门来的企业界人士,帮他们分析、判断有关投资项目,在多次被夸赞居住环境优美清新之后,田老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

“大别山脚下,山好水美空气清新,交通和设施都很方便,这不就是我们老年人最想要的养老环境嘛!养老是即将产生巨大发展的产业,养老机构完全可以与康养集团合作,在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开展集康养、旅居、度假、疗养于一体的综合项目。”田老每晚都会在新闻、经济频道里捕捉他所需要的信息,在做好前期调查的同时,正在为上海投资方牵线搭桥。

被秀丽山水留在金安的上海人有很多。

“时闻淠河之水富春山,山高风古水流湾。画中人也景中意,别有天地非人间。”书画家吴又春在自己的国画《寻皋山水图》上题下这样一行词句。

“城市发展起来了,见不到太多鸟了,我偏爱花鸟画,养的总比不上野外的灵动。”退休后,吴老与丈夫一商量,就来到金安常住。“这里的生态环境真是太好了,夜鹭、白头鹎、椋鸟,甚至连蓝喉蜂虎都能见到。”每天清晨,吴老会沿着河边散步找寻灵感,兴尽回家便泼墨绘出一幅幅清雅自然的画作,还准备在上海搞专题展览,宣传金安。

山中尚含绿,春草如有情。

大别山的诗情画意藏在青山绿水之间。六安拥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20多家,吴老正计划和其他画友组团参观游览,用笔绘出一条锦绣山水路。

在沪皋合作中,六安秀美的自然资源,同样吸引着上海市民。

今年以来,“江淮果岭桃花开 六松合作迎客来”“车轮滚滚·春暖大别山”,一个又一个旅游推介活动让上海市民看见了六安,来到了金安,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也让他们的假期出行有了更好的选择。

“有山有水、有花有瀑,这样好的环境,是在上海梦寐以求求而不得的。等秋天红叶漫山的时候,我还要来!”来自上海普陀区的尤大爷,在游览九十里山水画廊时,不禁感慨。

老区情深,沪皋携手共进。

7月28日,在上海松江区云间粮仓的“金美好物”沪上农展馆正式开馆。金安区精心筹备,聚山水自然、风味特产、非遗文化与民俗烟火于一体。农展馆的山水野趣,给云间松江带来一抹绿意,风味小食也端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可谓是一天玩遍大别山,一日遍尝六安味。

曾经在六安下乡的知青们也来到了展馆会场。“数字化+实体化”方式开展的特色农品销售,皖西腊货、泉水龙虾、霍山石斛、板鸭蒸黄豆、皖西大白鹅、黄芽和瓜片,让他们觉得亲切又有新意,伴着回忆出现在他们眼前。

除了热闹的主题美食夜市,沪上农展馆采用“周末集市+社群团购+团长直播带货+配送到家”的方式,在社区展销“金美好物”,借此进行品牌推广及农旅产品销售。知青们高兴地说,“这下在家门口,我们也能买到熟悉的味道,和大别山久别重逢了!”

巍巍大别山,英雄红六安。而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两地红色文化积淀深厚,如今,两地红色文旅交流已经非常密切。

今年暑假,数批由上海中小学生组成的研学团队,在金安及六安各地开展研学活动。相关旅游机构为他们量身定制了红色、农业、水利等多个领域的研学路线。所有这些,得益于沪皋双城互设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推动建设红色旅游专线和旅游专列,增加两地往来高铁班次,实现更快捷通达,推动双方红色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