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塘岗乡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9 15:31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横塘岗乡位于东经116°32′、北纬31°50′,地处六安市金安区南部、大别山北麓、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乡境东邻张店镇,北接中店乡,西倚裕安区青山乡,南靠东河口镇,西南连霍山县但家庙镇。全乡幅员87.95平方公里,辖缸窑、黄墩、九里冲、金公庙、古城寺、凤凰台、龙王岩、百子庵、岩湾、周庵、杨岩、石河口12个村,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有回族、土家族、彝族、傈僳族、满族。

地理气候:属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气温16.7℃,日照时数1890.5小时,无霜期,降雨量1270mm;耕层土壤主要有粘土、壤土、砂土三种,大部分为壤土;地形多样,低山、丘陵为主。

产业资源:有铝、锌、铁等矿产资源10余种;杜鹃、银杏、桂花、紫薇、香樟、五针松等植物资源120多种,丹参、贝母、百合、桔梗、苍术等药材110多种;盛产优质米、小磨麻油、无籽西瓜、茶叶、板栗、木耳、山核桃等土特产品;拥有岩湾、马槽2座小(一)型水库和东方红、杨山、张家洼、苦竹河等14座小(二)型水库以及大中塘172口、深井3眼、机砖井120眼。 全乡被国家认定百年以上古树就有18棵,其中树龄55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就有三棵,柳抱丝、青冈栎、紫薇王,各类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有野生植物资源120多种,有紫薇、杜鹃、黄精、百合、苍术等近110种中药材种质资源。

历史沿革:潜县遗址,位于六安县城南34公里的横塘岗乡古城村。《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载,为西汉潜县遗址,一云潜县遗址在今霍山县。

历史文化:这里先后诞生了李书全、王海清、王业明三位共和国将军,有金安区“将军之乡”的美誉。李书全将军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八一勋章,二级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长征。李将军1986年逝世后落叶归根,安葬在他的家乡,也就是横塘岗乡龙王岩村葛冲组徐仓坊。第二位将军王海清将军1955年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长征,1989年因病在北京逝世。第三位将军王业明将军是200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2014年12月到龄退役。

横塘岗乡因为古时多庙宇,也被称为“佛教之乡”,现存有一定规模的有三大寺庙,分别是极乐寺、古城寺和云居寺。其中古城寺目前所在位置据考证是春秋时代楚国的潜邑遗址,这座寺庙始建于汉代;云居寺所在位置雪峰岩,是古皋城十景之一,被誉为“雪峰环抱,佛光普照”之福地,云居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唐朝诗人皮日休曾两度游历此地,并作诗赞美;极乐寺始建于明朝末年,也有几百年历史。

特色产业:这里有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分别是金安脆桃、稻虾养殖和油茶产业,也是横塘岗乡现代农业发展的三张名片。横塘岗乡地形地貌十分适宜桃树生长,现有桃树种植面积达7000亩,年产量1万吨,品质优良,金安区首届脆桃展评大赛唯一特等奖就在我乡,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每年收获时节往来客商络绎不绝,桃产业年销售额近亿元。目前,全乡共有种桃新型经营主体50多家,种桃,使许多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第二张名片是稻虾养殖,全乡目前有稻虾养殖近万亩,已经成为一大主导产业,很多农户会通过流转几十亩稻田发展稻虾养殖产业,亩均可增收近千元。除此之外,还有稻鸭共养,每亩稻田养殖15只麻鸭,稻田里种植红花草等绿肥,无农药无化肥。之所以我们这里能够发展起稻田共养模式,得益于这里优良水质。

第三张名片是油茶产业。油茶被称为“东方的橄榄油”,目前全乡有油茶园近3500亩,油茶园内油茶长势喜人,已基本进入盛果期,年产鲜果近300万斤。油茶每年冬春时节开花,花为白色,漫山遍野油茶花开的时候,给人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感。油茶盛果期在10年至120年之间,目前全乡3500亩油茶树龄普遍在8年左右。

除此之外,横塘岗乡还有茶园、梨园、西瓜园、中草药园,有用水库水养殖的大闸蟹、皖西白鹅,半野外状态养殖的跑山鸡、山羊等等。

作为与现代农业并驾齐驱的另一大产业,乡村旅游也是横塘岗乡一直以来持续推动的产业方向,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中草源、九棵松、丰乐源共三处特色研学游基地。

中草源基地种植有2300亩各类中药材,地处六安市重点打造的江淮果岭与西山药库两大平台重叠处,同时也是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收尾处,土壤肥沃、泉水清冽、空气纯净,与皖西学院合作共建了全国27处国家中药材体系综合试验基地之一,正在发展中草药研学游。

第二处基地是九棵松基地,九棵松公司是六安市黑猪产业协会会长单位,在横塘岗乡建有霍寿黑猪繁育基地。霍寿黑猪是我国优良地方品种淮南猪的一个主要品系,以高繁殖力、耐粗饲、抗病力强和肉质鲜美而著称。目前这里是“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科研教学基地”、安徽省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同时这里也是六安市首届桂花节举办地,赏金秋丹桂、品正谷正养,带动了本地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第三处基地是种植有3500亩油茶的丰乐源油茶基地,基地内油茶正在进入盛果期,与安徽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多位专家长期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在油茶产业基础上,目前正在申报山地自行车赛道项目,计划将油茶山与邻近的龙潭河水库用赛道系统及配套旅游设施串联起来,通过举办山地自行车比赛方式来挖掘生态资源、旅游资源。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