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9 15:33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毛坦厂镇属六安市金安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生态优美镇,地处大别山东北麓余脉,位于金安区最南端,与舒城、霍山县交界,北与金安区东河口镇接壤、东南与舒城县五显镇、晓天镇交界,西南与霍山县与儿街镇相邻,总面积59.6平方公里,八山半水一分半田,镇建成区3.5平方公里。全镇辖7个村,2个社区,户籍人口1.9万人,常住人口6万人,其中镇区人口5.5万人,人口密集。

交通:国道105线、省道258穿镇而过,向西约10公里连接六潜高速公路。

旅游文化资源:毛坦厂镇资源禀赋良好,历史遗存丰富,文化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东石笋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园区之一,湖光山色、幽雅宁静不失为天然氧吧;镇内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明清街区——明清老街,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皖西徽派建筑风貌,老街长1320米,宽3.7-5.3米,街道以青石条和鹅卵石铺设,临街建筑宽75-150米,房屋2260多间;涂公祠,建于光绪十二年,是晚清名臣、湖广总督、例领兵部尚书的涂宗瀛发迹后被恩准兴建的,距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在1947年曾作为张家店战役的三纵指挥部,现复原了“三纵指挥部作战室”“陈锡联司令员休息室”等,真实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张家店战斗纪念馆,座落镇区涂公祠内,是安徽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景点,六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58年大食堂,总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该建筑前身为河南商会馆,专门是在毛坦厂的河南生意人聚会议事的地方,大跃进时期,为人民公社大食堂;元亨纪念馆,坐落在毛坦厂镇明清老街,总面积约300平方米,通过各种实物、书画、古籍、文字、图片展示等形式,客观地展示“兽医鼻祖”喻本元、喻本亨兄弟二人兽医学贡献、主要业绩著述等。

毛坦厂中学:镇内高考名校毛坦厂中学在校生超过2万人,近年来高考本科达线率均在80%以上,2014年-2023年本科达线人数连续十年突破10000人大关。

近年来,毛坦厂镇依托特色资源,坚持“教育立镇、旅游兴镇”工作思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先后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重点镇”、“全省‘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全省首届文明乡镇”、“全省红色旅游乡镇”、“全省最佳旅游乡镇”等称号,2017年9月,以教育小镇成功申报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二、发展思路

绿色发展初步思路:抢抓机遇,立足镇情,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教育、旅游、商贸互动互促,走镇校一体化发展之路,积极打造“宜居、宜学、宜游、宜业”的生态型特色强镇。

发展旅游经济。一是科学整合本镇“红色、绿色、古色、特色”四色旅游资源,树立“镇区即是景区、景区即是镇区”的大旅游理念,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提升集镇承载能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打造涂公祠、明清老街、元亨纪念馆、1958年大食堂旧址、东石笋景区等景点。二是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采摘农业、体验型农业,以旅游业带动现代农业,丰富旅游内涵,拓展提升浸堰村树桩苗木盆景基地、大棚草莓基地,青山堰村无公害蔬菜基地、莲藕基地、采摘园、认养园,改造扩大东石笋万亩有机茶基地,发展青山堰、八角塘、大山寨片区万亩油茶基地林下经济。三是做大做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伞、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炒茶、酥饺、本地特产手包干子、蒿子粑粑等旅游商品产业,大力发展“农家乐”餐饮业,规范管理,升级提档,积极引入高端民宿,为镇内农家乐更新升级。

发展教育产业。紧抓特色小镇成功申报机遇,延伸教育产业链。毛坦厂中学现有师生2.5万人,陪读家长万余人,消费群体庞大,为三产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围绕学生和陪读家长衣、食、住、行等方面每年消费总额约2.5亿元。我镇加强市场监管和出租房管理,改善文化休闲条件,为广大师生及陪读家长营造和谐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为解决部分陪读家长就业问题,积极引导陪读家长在镇区小型服装厂上班,从事小商品来料加工。2017年依托镇内大量陪读家长、劳动力充足,成功引入安徽尚德无纺科技项目,总投资2.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

滨河景观带
毛中校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