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市街道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9 15:32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六安市金安区东市街道辖区,位于六安市城区东部淠史杭总干渠的东岸。东南与金安区委、区政府,六安市委、市政府驻地为邻,西起五里墩大桥,东连安丰路,南抵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北接青年公园。南北长约4千米,东西宽约2千米,呈S型地形特征,原地貌属丘陵岗区,东南偏高,西北略低,建街时,辖区总面积为6.048平方千米。辖区范围内共有3个大型公园,分别是中央森林公园、法制公园、青年公园。

街辖七里站社区、五里墩社区、军民社区、江淮社区、建来社区、淠河社区、长安社区等7个社区,总人口4.17万人,常住人口3.099万人。

共辖26个小区,其中军民社区:友谊东苑、友谊北苑、盛世嘉园;七里站社区:城投佳苑、阳光巴黎春天、香缇学府、三一三地质队;长安社区:龙湖湾、龙湖郡、文禾赋、天赋未来;淠河社区:皖西学院东校区家属区、湖畔明珠、长江生活小区、东方嘉园;五里墩社区:轻工小区、皖东安置北区、龙河苑、公园一号、部队家属区;江淮社区:苗圃小区、金皖西小区、国防科技学院家属区、齿轮厂小区;建来社区:友谊南苑、金丰家园A2、C区。区派驻机构:金安区公安分局七里站派出所、东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东市卫生所)、东市司法所、东市财政所、城管金安支队东市大队。辖区单位:六安市水利局、六安市水文局、六安市交通局应急保障中心、六安市海事处、龙河苑幼儿园、金安区老年大学、城投集团、皖西日报、一中东校区、金安路学校、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六安市气象局、六安市自来水公司、六安市环境保护局、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

特色亮点:一是党员有了“大舞台”。七里站社区通过开展“红色家访”、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员作用发挥有舞台,示范带头有干劲。军民社区在“红色家访”基础上,延伸开展“五必访”,即新转入党员必访、生病住院党员必访、家庭特殊情况必访、有思想波动党员必访、高龄独居党员必访。五里墩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设置责任岗,划分楼栋、小区广场等公共区域,交由党员认领包保,越来越多党员从“幕后”走向“台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居民有了“主心骨”。全面落实小区党支部建设,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各社区按照上门找党员、当面访党员、从优选党员、活动聚党员“四步法”,积极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工作,发挥“主心骨”作用。通过小区党支部牵头协调,成功解决了湖畔明珠小区高空抛物、大门亮化、增设晾晒竿、宠物公厕、休闲广场增加便民扶手,长江小区增设住户门牌号、草坪绿化补植,友谊西苑电梯故障,龙河苑小区停车难等一批群众关心的难题。三是小区有了“凝聚力”。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员群众代表等定期协商议事,着力解决小区建设、业主利益等问题,提升自治水平,居民的满意度不断上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七里站社区的“亲邻”自治项目、淠河社区“民乐议事会”、军民社区“红色先锋会”、长安社区“板凳会”、五里墩社区“帮帮团”等组织,为居民自治“落地生根”提供了平台,议事平台通过“建议提一提、现场看一看、问题议一议、结果示一示”,及时了解小区情况,解决居民所想所盼。与此同时,各社区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长安社区将热心公益的居民组织起来,成立“小红花”志愿服务队;军民社区注重发挥退休老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成立“小喇叭”志愿服务队;淠河社区“银龄”服务队助力小区建设;五里墩社区“小小”志愿者服务队着力服务精神从小培养。

下一步,东市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党建强、治理善、服务优、城市美”的工作思路,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更有温度,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党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把党的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把党组织建在居民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开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回应居民关切问题,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督促物业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应有作用。全面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工作联动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成效。二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在整合社区各类网格的基础上,健全网格运行机制,推行“清单制”事项管理,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探索开展“微治理”,紧盯小区这个“小切口”,缩小网格治理半径,以“微单元”为单位,以“微平台”为载体,以“微项目”为依托,构建快速灵敏的治理服务机制,不断满足居民的多样化治理服务需求。三是推进互联互动。推深做实结对共建,全面成立社区党建联盟,明确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单位与社区常态化联系制度,定期召开联盟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实际问题,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四是增强居民自治能力。提高业委会组建率。同时,注重对业主委员会人选进行把关,引导和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业委会选举,确保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探索有条件的社区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发放一定数额的工作补贴,确保业委会正常持续运转,充分发挥业委会在反映业主诉求、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