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9 15:29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城北镇位于六安中心城区的北部,北与木厂镇相邻、东与六安经济开发区接壤、南与城市中心区相接、西临老淠河,淠东干渠流径全镇,属六安中心城市12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镇管辖范围共43.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28万人。辖13个行政村,分别是新河村、八里杠村、城北村、东城村、瓦屋台村、鲍兴村、北三十铺村、二十铺村、王湾村、谢湾村、五星村、丰塘村、八里滩村。近年来,城北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思想、推动工作。

地理位置优越便利。迎宾大道和G237国道穿越全境,沪陕高速和寿春路横贯东西,距省会合肥仅60公里,距新桥国际机场仅半小时车程,是东进西出的咽喉、贯穿南北的节点。拥有多重战略叠加优势,长三角一体化国家级战略和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等省级战略叠加覆盖于此。

经济运行平稳有序。2023年1-11月共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9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的87.85%。1-11月份城北镇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42.93亿元,占全年任务56.86%;1-11月份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5.98亿元,占全年任务69.19%,同比增长304.72%;其中工业投资1-11月份累计实现17.81亿元,占全年任务53.16%,同比增长300.22%。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促进稳定长效脱贫。通过帮扶车间、就地就近带动就业157人;投入财政衔接资金项目5个2070.85万元;申报雨露计划12.6万元;为164户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扶持130多户贫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常态化开展河道“四乱”整治;加强农村厕所后续管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投入160万开展淠东干渠周边水环境专项综合整治,新建2113米污水管网、1座污水提升泵站,消除6750m2黑臭水体;关停3家“散乱污”企业;责令6处工地整改扬尘污染。

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抓紧抓牢全年春耕备耕和秋收秋种工作。今年来,全镇推广机插秧5000多亩,平均单产700公斤;种植水稻13000亩;丰收小麦6000亩,平均单产360公斤,创历年新高;秋种油菜2000亩;开展种养技术培训13期;扎实推进农机补短板,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助推机械强农建设;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城北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社会保障提质扩面。今年为4800余人发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1200余万;为424户困难家庭申报临时救助21.74万元,解决燃眉之急;落实困难家庭适老化及特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980人兑现各类计划生育扶助资金达126.41万元,民生保障成色更足。

文化惠民持续升温。结合广大群众的文艺爱好,推陈出新,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惠民精品活动。全镇及各村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送戏下乡、“护苗‘绿书签’”、画脸谱赏国粹等各类文艺文化活动1000余场;投资4.8万元增修王湾村淠河右岸生态园增修健身步道3.2公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教育医疗加快发展。全镇有公办学校、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6所,在校生3000多人,在职教职工240余名,今年北三十铺安置小区配建幼儿园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全镇累计管理群众健康档案31290份;接种疫苗4198人、11720针次;完成30家企业职业卫生巡查;为3300余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为18174名群众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今年镇卫生院获得金安区最美医疗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全镇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未来,全镇上下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为契机,以核心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奋力推进城北发展展现更大作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