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三严”规范落实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

发布日期:2023-05-18 10:06信息来源:金安区民政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有效解决申请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难核实等问题,日前,金安区印发《进一步规范信息核对工作的通知》,全面规范落实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有效防止“错救、漏救、骗救”,为动态管理提供客观依据,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精准性。

严遵三个原则。一是“先授权、后核对”,无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书面授权,不能启动核对程序,明确核对工作是一种经授权代为查询的行为;二是“无委托,不核对”,无涉及乡镇街(部门)的委托,不能启动核对程序,明确核对工作只能被动核对,不能主动核对;三是“只核对,不认定”,只对核对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出具客观真实、能反映其经济状况的核对报告,不进行申请社会救助资格条件的认定,资格条件最终以调查核实为准。

严守保密规定。建立社会救助核对工作“双岗责任制”,严格执行核对信息保密制度,区民政局与各乡镇(街)及具体负责核对工作人员签订《六安市金安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安全保密协议书》,明确保密责任,与相关部门单位(机构)签署数据交换保密协议,加强对核对信息数据的监控,不扩大使用范围、不向与核对工作无关的组织或者个人泄露核对信息。

严把操作程序。严格按照对象授权、乡镇街(部门)委托、受理审核、信息核对、出具报告、归档备查的工作流程进行核对,核对结果均以《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形式出具,严格规范的过程性操作,确保核对结果的客观性,为实现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提供准确的家庭经济和财产信息。

今年以来,对申请社会救助对象5898户22718人进行了家庭经济状况线上核对,其中城乡低保5041户20218人,特困人员79户102人,临时救助527户1474人,困难职工10户34人,住房救助63户86人,医疗救助178户804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