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四聚焦”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25 11:26信息来源:金安区民生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23年,金安区聚焦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扎实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助力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断提升老年学员的获得感、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区老有所学行动各项工作根据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参与老年教育活动老人2.85万人,占任务74%。

聚焦“有学上”,夯实阵地建设。坚持改建扩容双管齐下,积极改善老年教育办学条件,全区投资6000万新建一所占地1.3万平米的区老年大学,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新校建成后,每学年至少可容纳上万人次学员参与学习活动。同时,对乡镇街基层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美丽乡村示范点等硬件场地进行整合改造,推进“站校合一”,打造老年教育活动阵地。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老年大学(学校)和教学点356个,基本实现区、乡、村三级老年学校全覆盖。

聚焦“学什么”,创新课程开发。坚持规范化与特色化相结合,科学设置课程门类。区老年大学共开设9个系,28个专业,46个教学班,通过调整课程学制、充实课程内容,在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开设智能手机应用和小视频制作等见效快、实用性强的微型课堂,满足老年人学习新事物的需求。各基层老年学校结合本地乡土文化开设形式各样的特色教学班,如先生店镇的广场舞班,椿树镇的养生保健班和理论读书班,中店镇诗词书画班和象棋班,望城街道东苑社区的扎花班,三里桥街道传统花棍教学班等,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参与学习交流。

聚焦“有人教”,充实教师队伍。坚持多渠道和专兼职相统一,不断强化师资保障。区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完善教师队伍聘任管理机制,吸纳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教学能力且有一定威望的社会人士和各类学校、党政机关职工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到老年大学兼职任教,为老年教育提供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各基层老年学校通过整合专业教师、站所技术人员、退休干部和热心老年事业的爱心人士等,建立基层老年教育教师资源库,有效提升老年教育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

聚焦“学得好”,深化教学成果。坚持“走出校门”“学用结合”,积极搭建平台,组建“银辉金安+老年学员”志愿者队伍,汇集各行各业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年学员,参与各类形式的志愿活动,如创建文明城市、青少年法治宣传等,让老年人发挥“银发”余热,绽放“夕阳”风采。区老年大学每学年组织在校学员参与期末展演,满足老年学员展示学习成果的迫切愿望,为老年人晚年生活增添了幸福底色。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