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用高度、力度、准度凝聚和美乡村建设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4-03-13 10:32信息来源:金安区茶谷和淠河经济带建设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和美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通过各类政策举措的排列、组合和创新,巧打各类组合拳,扎实推进具有皖西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政策措施有高度。制定区和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着眼我区“三农”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提出实现“五大振兴”的具体举措。建立区领导联系精品示范村建设制度,实现定点帮扶和一对一指导。立足重点项目建设布局,修改完善年度考评方案,引导各地聚重点、加进度、提质效。制定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内业资料整理、“五小园”建设等各类区级参考标准,精准解答各地实际工作中疑难问题。

工作推进有力度。加强定期督查,探索建立督查调度“六个一”机制,即推进计划一月一报、工作调度一季一组织、重点项目一周一问。紧盯改厕治污等重点工程,采取分片包保、技术指导、观摩互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完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年终考评,年度建设实绩与成效与相关考评考核挂钩。

服务群众有准度。创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南北共建,不断优化“最美村庄”“最美庭院”创建评选标准,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坚持就地取材、生态整治,废砖瓦转变为好建材,“五小园”演化为微景观,闲置房屋升级为村史馆(农耕馆)。完善村内路网,实施亮化工程,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加强河沟渠塘疏浚清淤,粮食增产基础持续巩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