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稳步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4-03-14 08:13信息来源:区残联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24年,金安区拟对2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民生实事,提前完成“十四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总任务。目前,为确保改造工作落早落细、取得实效,全区已组织人员逐户开展评估设计,稳步推进无障碍改造工作。

强化工作统筹。2024年元旦前夕,依据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系统中各乡镇(街)重度残疾人办证信息,以及“十四五”期间全区无障碍改造未实施情况,张店等8个乡镇(街)开展改造需求摸排工作,对目标户条件、改造目录范围及业务流程等进行系统培训和要求。

优选设计单位。根据近年来在本地区实施无障碍改造评估设计单位的业务实绩,结合往年改造项目实施后的使用效果及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科学优化评选方案,通过规范程序,最终确定由合肥精通康复器具有限公司承接本年无障碍改造入户评估设计工作,并做好技术规范要求交底,为全区无障碍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夯实基础。

注重因户施策。评估设计单位在区乡两级残联配合下,逐户详细了解残疾人身体状况,针对残疾人需求、功能障碍程度、居家环境等因素,充分考量残疾人生活出行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参照改造项目实施目录,“一户一策”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确保实施改造后能有效改善残疾人居家窘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提升户档质量。区残联切实强化对评估设计单位工作的全过程监管,督促设计单位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拍照留存改造图片,标注改造部位和相关尺寸,登记改造物品名称、数量、参数等内容,准确测算改造金额,完善户档资料。3月底,全区入户评估设计将结束外业工作,并出具初步预算,进入招投标程序,全年改造工作计划于6月底完成。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