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不动产登记“极简风”已然成形

发布日期:2024-03-15 07:53信息来源:金安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从“到处跑”到“一窗办”,从“材料多”变“无纸化”,从“现场办”到“不见面办”, 从“3个工作日”到“即时办结”……近年来,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不断改革升级,已然形成了“高效、极简”的登记风格。

精简环节“一窗办”。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调整不动产、税务、房产三部门联办窗口为“一窗综合受理”,从“人员集成”跨越到“信息集成”,不动产登记系统实时推送税务信息,并可即时获取税务回传的电子完税凭证,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便可办结,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环节由3个减少到1个,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该局还围绕群众办理登记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进行智能比对分析,推出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和跨域办理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

精减材料“零收件办”。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优化软件配置,截至目前,登记系统开发共享数据获取接口36个,先后实现与公安、民政、卫健、住建、教育、税务等多个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将相关部门信息嵌入业务场景中,并与特定业务、特定环节、特定信息进行逻辑关联和自动核验,实现共享信息精准调用、嵌入式集成共享,不动产登记系统累计信息共享核验10000多次,精减各类材料6000多份,部分业务已实现“零收件”。

压缩时限“即时办”。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人员配置,2020年1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局积极响应,把不动产登记结合条例要求,制定《限时办结制度》并严格落实,将不动产全业务类型登记办结时限从原先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8个小时),同时,设立营商环境专窗,积极主动对接企业,跨前服务,涉企业务全程专人专办,实现即时办结。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