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抓住“三个关键” 做到“四个发力” 力促项目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22 08:13信息来源:金安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24年,金安区围绕“工业强市”目标,在全区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谋划提质、项目招引提效、项目推进提速”。作为要素保障部门,该单位既要参与到项目谋划中,又要实战到项目招引中,更要全身心投入到项目推进中,务必紧紧抓住“三个关键”,做到“四个发力”,才能力促项目提质增效。

项目谋划,预审前置是关键。既要实事求是、精准上图,第一时间反馈土地、规划的基本情况,又要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加强节地专章的应用,在重大项目选址时落实节地综合论证,减少硬化建设,节约施工成本,节约建设用地规模,节约土地指标和报批费用。

项目招引,学习本领是关键。研究政策、执行政策、争取政策是重要,但是读千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只有真正面对面交流,才知道企业、企业家关注的、在意的、困扰的是什么,努力增强本领,通过参与招商实践让更多同志成为“四懂三会”的干部,从而更好的服务项目、服务企业。

项目推进,联动协同是关键。在做好规划编制、土地批供、土地整治、确权登记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需做到“四个发力”。

一是围绕“造指标”发力。持续跟进“大占补”改革动向,关注林业审批改革和粮食安全考核,通过研究、对比、挖潜、施工,造出更多的土地指标。联合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历年土地整治项目区、高标项目区应种未种进行督查,联合林业部门开展大占补改革指标的后备资源摸底、梳理、分析。

二是围绕“挖潜产业用地”发力。进一步调整完善好各项规划,最大化调整出更多的产业用地,再进行滚动式、成片化、有序的提前征收,通过盘活低效、节约集约等若干举措,逐步实现“地等项目”,深入推进“带方案挂牌、拿地即开工”,全面实现100%标准地供应。

三是围绕“耕地保护考核”发力。深入分析近2年土地变更调查的关键要点,合理科学安排好2024年全区1.09万亩的补充耕地任务,充分用好日常变更的手段,坚决遏制住新增违法用地的发生,从根本源头管控住“非粮化”问题,增强压实属地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确保年度耕保考核平稳过关。

四是围绕“业务融合”发力。面对林地指标紧张、林地审批前置的困境,在全国范围即将实行“大占补”改革之际,经双方共同认定的数万亩林地图斑,可能可作为耕地占补平衡的指标来源,再叠加林地正在建立“占补平衡库”,同样面临着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密切与林业的关系,加强要素会商,增进业务融合,尤为重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