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四突出”提升和美乡村建设品质

发布日期:2024-03-20 08:31信息来源:金安区茶谷和淠河经济带建设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加快建设具有皖西风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金安区立足地方实际和资源禀赋,从四个方面突出确保和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科学规划。坚持乡村建设规划先行,综合考虑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结合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17个乡镇277个村庄分类布局,编制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164个。将村庄、产业、土地、旅游、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六规合一”,注重点面结合。在点上坚持因地制宜、依山就势,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持皖西地区原生景观和村容村貌;稳步推进示范线建设,串联精品示范村,连点成线,打造九十里山水画廊风景线、江淮果岭产业示范线、淠河田园风光线三条和美乡村示范线;围绕三条示范线布局省级中心村、提升村和美丽宜居自然村庄,串点连线。

二是“突出”要素保障。区财政除每年从衔接资金中安排不少于10%用于精品示范村建设和省级中心村建设以外,引导国有资本、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千万工程”项目建设,2023年共吸引社会投资已达6亿元。区委区政府将“千万工程”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把建设精品示范村作为部门、乡(镇)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考核激励方案,落实“旬报告、月分析、季调度、年总结”制度,将平时调度情况和年终考核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综合考核、乡村振兴赛马等激励内容。

三是“突出”环境提升。研究制定《金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千万工程”和美乡村建设中。扎实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整治,并就地取材,利用清理出来的闲置地块打造微景观51处。加强杆线治理,整治危房和无功能建筑,中心村面貌焕然一新。广泛开展增值补绿和“五小园”建设行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村内主干道、主河道绿化率分别超过50%、90%

四是“突出”乡村治理。推广实施“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法,创新开展“明礼堂”“积分制”等自治机制,深入乡村解决村民“急事、难事、愁事、烦心事”。立足村级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各乡镇(街)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挖掘本土道德故事、法治典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公平正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评选“五好一美”“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婆媳”等先进典型事迹,在群众中传颂,共同建设和美家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