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好四心”夯实信访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26 08:03信息来源:金安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金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决做到全排查、畅渠道、研判准、措施精,发现纠纷在早、防范隐患在先,“用好四心”及时化解各类信访问题,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近年来,全系统没有发生一例越级上访事件。

精心部署明责任。该局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分级负责”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实施化解信访积案制度,抓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工作专班组织协调、信访股室推动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做到信访责任有人担、信访问题有人管,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排忧纾困。同时,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人人要参与、个个有责任,对来访的群众都能积极主动做好解释协调工作。

细心排查摸底子。该局建立健全信访网络,不定期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成立工作专班,分级定险,细化措施,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析研判、逐步落实解决措施,按轻重缓急、分级响应逐个化解。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坚决筑牢信访维稳工作“第一道防线”。

耐心沟通解矛盾。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信访维稳工作放到重要日程,健全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机制。对可能存在的信访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做到信访服务“下沉”,主动走访,与信访人拉家常、问冷暖,适时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及时了解信访人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信访人打开内心情结,争取信访人理解支持配合;对不合理的信访诉求,依法向当事人耐心解释清楚,积极引导他们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从而合理解决自己的信访诉求;对不属于自然资源业务范畴的信访情况,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为群众指明办事导向,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不受冤枉气。

真心服务显成效。该局坚持“人要稳住,事要解决”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化解信访问题,对上级交办、领导批办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案件,第一时间予以登记,及时安排相关业务股室或局属事业单位通过调查取证、听取意见等办法,搞清搞准信访案件的来龙去脉,逐一分析研究,争取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并将调查处理情况及时反馈,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案结事了。近年来,全系统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20余件,接待群众68人次,受理问题32件,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已解决问题28件,其余正在化解中,持续保证全系统信访形势稳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