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助力非遗“活”在当下

发布日期:2024-03-27 09:06信息来源:金安区文旅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非遗+媒体”,助力非遗飞进千家万户。我区不断创新宣传模式,线上多平台发力,云享非遗成果。一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启“视频直播”活动,全程记录下非遗活动现场传承人的技艺重现。二是借助官方媒体扩大影响力。邀请“直播六安”栏目组采访区级非遗传承人姚士如,展播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弘扬民间传统艺术。三是开设金安非遗专栏,按时投送各类非遗项目介绍。让群众感受指尖下的非遗。

“非遗+节庆”,助力非遗融入传统节日。区文旅局适时让非遗加入传统节令,传承文化根脉。在春节、元宵、端午等节日谋划多样的非遗展示活动。翁墩剪纸、糖画、大红袍油纸伞等非遗传承人悉数登场,为群众表演非遗“传承”;设置产品乐购区,上架各类非遗美食;开设传统文化游戏。在传统节日期间,非遗元素的入场,不仅为节日增添了更多趣味,也提高了人们对于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非遗+潮玩”,助力非遗实现全龄共享。我区今年开展的“南湖游园会”开启金安非遗推广新模式,立足各年龄段,开设多样化活动模块,真正实现全民参与。紧盯青年群体中爆火的“集章热”“盲盒热”,将体验非遗活动设置为集章抽盲盒的先提条件,倒逼大量游客参与到非遗体验中,无形之中实现了非遗宣传和群众需求的双赢。另为低龄儿童设置了投壶和蹴鞠活动,让孩子们也能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