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人物传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读《毛泽东传》

发布日期:2022-07-03 10:16信息来源: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一首诵传千古的《沁园春·长沙》使我心潮澎湃,自幼喜爱毛主席诗词的我对此词感触颇深,读后就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身处同样年轻时代的激扬与热情,也倍加感受到作为青年一代肩负的重任与职责。可以说,毛主席的言行事迹让我耳濡目染,深受熏陶,此次借助单位“书香机关”建设契机,有幸借阅《毛泽东传》予以品读,再次获得与伟人交谈交流的宝贵机会。

作为年青一代,随着年龄及阅历增加,感受到国家与社会正迫切的需要我们年轻人有担当,要担当,敢担当,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都是在为伟大的共和国添砖加瓦,加固根基,也是在为我们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每一笔字迹。读完《毛泽东传》,本人从三个方面分享下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

一、思想决定行动,谋划务必提前

作为90后一代,思想的深度需要进一步提炼提纯,对于事务的安排要做到谋划在前,要提前行动布局,才能在实践中做到心中有数,思想水平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集中体现,在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中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作用。思想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工作水平的高低,因此,对我来讲提高思想水平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在工作实践中,我时时感受到自己的思想水平停留在一个初级阶段,提升不快、不明显,使得我在工作思路不够开阔,看问题、办事情、缺少创新突破,缺少全面系统、深入前瞻的思考,思想肤浅,情绪浮躁,影响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与改善。阅读《毛泽东传》后,逐渐认识到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关键还是要在学习、实践和思考这三者的结合上下苦功,注重积累,持之以恒。如此,假以时日,方可使自己的思想水平上一个新台阶。首先是要强化学习。学习要抓重点、抓急需,形成良好的习惯,使之成为自己工作生活的常态。从我自身实际出发,我要加快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特别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力争较为系统地学习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增强思辨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广泛涉猎社会科学知识,多学点法律、历史,不断加强人文积淀。要突出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研究学习。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中心意识,努力从全局上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其次是要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思想水平的提高是在实践的积累过程中逐步得到实现的。经过长期的锻炼和探索,使自己的思维越来越活跃、思路越来越开阔、思想越来越成熟。其次,工作谋划也显得至关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谋划的好处在于对事情的发展安排心中就要做到一个大致的考虑考量,以不变应万变是变量的变化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就要求心怀家国,所以不能鼠目寸光,走一步算一步,那样往往会导致应接不暇,自乱阵脚。

二、认认真真做事,本本分分做人

年青人心浮气躁是社会普遍的看法,作为年青人,我认为踏实做人,即使功成名就,不会忘乎所以,盛气凌人,以安静淡然的心态看待胜利。知道自身微小,敬畏人世间一切永恒和博大,信任付出终有回报,他们懂得蓄势待发,收敛蕴藉,从不投机,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清心、恬淡、从容,从不张狂。踏实的人就像大海,尽管把自己放在低处,却没有人能否定它的深遂。踏实做人,是一种品格,一种姿态,一种风度,一种修养,一种胸襟,一种智慧,一种谋略,是做人的最佳姿态。滚滚红尘中,对名利的追逐、张扬总是那么令人憧憬。张扬是显赫和光荣的象征,而踏实是厚德和大智的化身。张扬有张扬的风光,踏实有踏实的风景。天道酬勤,人生中擅长踏实经营的人,最后容易到达胜利的顶巅。踏踏实实做人,不是碌碌无为,而是懂得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的准则,踏踏实实做人不是消极怠慢,而是懂得什么该争什么不该争的内涵;不是没有胸怀抱负,而是理解凡事适可而止;不是不求上进,而是深谙“高处不胜寒”的道理。在物欲横流的纷杂俗世中,踏踏实实的人,处顺境而不张狂,陷困境而不沮丧,遇险境而不惶恐,遭逆境而不扫兴,是难得的人生景致。认认真真做事要求我们能够静得下心来做好每件事情,不以功利心态去考虑做事的价值回报问题。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积极主动去把事情做好,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斤斤计较做事之后的回报。这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也是一种心态,只有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积极进取的人,才能不断成功,不断取得好成绩。

三、心怀高远大志,手持利剑护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巨任务,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我们更加需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发展的先锋。厚植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强化青年的使命担当,是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方面。新时代青年亲眼目睹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时代进步有深切体会,对国家发展有强烈认同。引导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正当其时,水到渠成。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这为新时代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提供了根本遵循。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作为青年,我们要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把个人理想、奋斗、事业熔铸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中。爱国主义不仅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更是具体实际的自觉行动。青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应坚持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相统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如今,广大青年置身大有作为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需要广大青年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在火热的实践锻炼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不断提升能力本领、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学识广博、底蕴深厚、身心健康、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自觉将个人的青春之力、奋斗之志转化为脚踏实地、不懈奋进的报国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在更广阔的天地中书写青春华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