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史记》信仰 在成就时代辉煌中实现小我

发布日期:2023-04-14 09:21信息来源:区谷带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罗曼•罗兰曾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太史公司马迁正是如此。

创作之时,他为好友李陵向汉武帝说情,汉武帝大怒,不仅将其关押,更施以宫刑,司马迁因此蒙受前所未有的屈辱,他尽可以宣泄私愤,亦可以就此消沉。但他最终超越了生死,超越了自我,甚至超越了时代,成就了这部正史鼻祖—《史记》。

读历史,绕不开《史记》。

鲁迅给它最高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它是中国正史第一部,二十四史之首,与《资治通鉴》并称为“史学双璧”。

很多人以为它严肃枯燥,但其实它如小说一般生动、有趣,情节丰富,给人启迪。它是司马迁毕生之作,用人物传记的写法,小说的口吻娓娓讲述,上至上古的黄帝,下至汉武帝,贯穿经传,诸子百家,3000多年历史……

有帝王将相,天生祥瑞,天命神授;

有草根逆袭,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有诸侯争霸,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有热血江湖,刺客千金一诺,游侠快意恩仇……

大哲学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一代明君唐太宗也感叹:“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千秋功过,皆在青史,每个历史人物都如同镜鉴,映照着千古,映射着未来。

读完史记,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鼓舞英雄豪杰充满斗志,不断的在向命运和历史抗争,其中就包括司马迁本人,也是受尽磨难,千辛万苦之后才终于成就这部经典,史记中的人物和作者的经历都在告诉我们,生活充满艰辛,唯有努力,不抛弃、不放弃,将个人小我融入民族之大我,方能成就真正的人生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个人的历史作用,必须和人民的历史主体作用统一起来理解把握。杰出人物只有满足人民利益、顺应人民愿望、得到人民支持,才能成就丰功伟业、彪炳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总结的可谓精妙。

对比史书中豪情万丈的历史人物,现实中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也是熠熠生辉,值得载入史册,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冠状病毒肆虐的庚子春节,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场巨大的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天都传来令人感动的消息,耄耋之年的钟南山身先士卒、美丽的白衣天使剃发上阵,还有在前线捐躯的“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疫情防控专家崔志刚,以及无数个夜以继日战斗在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的事迹说来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可与日月同辉,他们所致敬的职业操守,也是小我成就大我的最有力说明。

“今日头条”中有这样一个视频,年仅19岁的消防员董泽鹏,在8•12爆炸事故中第一次进去,他们整个中队都牺牲了,只有他活着出来了。但第二次他明知进去就可能出不来,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进去了,结果再没能出来,画面给的是英雄最后进火场的影像。19岁,只是一个孩子,在父母身边,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整天抱着手机玩游戏的孩子啊,然而,在战场上,他是英雄,步履坚定,神情执着,毫不犹豫,奔赴使命。

我常常在想,英雄在没有成为英雄之前,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然而,在祖国需要他们时,在民族利益需要他们时,在职责需要他们时,他们义无反顾、他们坚如磐石,践行职业操守,心怀家国情怀,固守精神信仰。这大概就是史记中洋溢着的中国式英雄主义被传承的力证。

合上史记方有所感,人之渺小在历史长河中犹如沧海一粟,每一笔的轻描淡写,可能就是古人波澜壮阔的一生。那些人中龙凤况且举步维艰,我等鱼目又岂能一路顺遂。当下,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的参与、牺牲、才推动了历史长河的不断前进。所以,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们唯有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忠诚担当,用那个质朴、坚强、力求上进的小我去成就一个辉煌时代的大我,去书写属于新时代的璀璨篇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