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社科】愿我们都能像鸟飞往心中的那座山

—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有感

发布日期:2023-04-18 20:58信息来源:区委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乍听书名,就觉得有些意思。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山,只是,很多人终生只能仰望。美其明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可是,如果一个人如果连飞的勇气都没有,或许注定一生既看不到山上的风景,也装饰不了别人的梦。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讲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是作者塔拉•韦斯特弗的真实经历。塔拉的父亲是一位典型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偏执的摩门教徒。他用荒诞的理念、妄想的危机、欺骗的方式、极端的手段编造了一张“网”,妄图将家人的命运牢牢地掌控在他的世界里。在他的世界里,未来是一定会爆发战争的,危机无处不在,一切都要依靠自己;家就是垃圾场,垃圾场就是家;女孩不能穿干净漂亮的衣服,不能随便与男孩子说话;医院、学校是阴谋,生病不能去医院,孩子不能去上学;再不合理的也是他心中“神”的安排。塔拉的母亲,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受其父亲长期洗脑、催眠,不仅麻木被动地承受着各种不合理的安排,还逐渐成为了其父亲的“帮凶”,用家庭和爱的名义胁迫子女,不得做出任何不符合其父亲想法的行为。塔拉的哥哥肖恩,暴戾而又残忍,也是以爱的名义残酷地虐待着他的弟弟妹妹们。成长在这个近似于“地狱”的家庭环境中的搭拉,17岁之前未上过一天学,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22岁获得学士学位,23岁获得剑桥大学硕士学位,28岁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特别要说明一下,塔拉出生于1986年,这是一个现代的励志故事。而且,最难以置信的是,从这个家庭中走出了3位博士。我们应该相信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吗?一切都是那么的难以置信,难以置信的家庭环境,难以置信的成长经历,难以置信的人生高度!为什么难以置信?因为,这一切简直违背了我们正常的认知,不是原生家庭环境能够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形成吗?不是父母言传身教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吗?不是教育条件能够影响一个人的成长高度吗?难道说早期教育是谎言?学区房是陷阱?学校还不如塔拉家的垃圾场?当然,个案永远是个例,特殊性不能代表普遍性。但是,通过个例,我们依然要选择相信些什么。

我们要相信,每个人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书中除了在很多地方描述了垃圾场的环境外,若干次提到过巴克峰。作者的记忆可能有偏差,但某些看似无意中出现的,有一定频次的事物,往往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些隐藏的,不为人知的,甚至自己也不甚明了的意识。这些意识,有时通过一些特定的事物具象化。如《沉默的羔羊》中史达琳心中的羔羊。对塔拉来说,垃圾场与巴克峰在其意识层面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垃圾场的混乱、肮脏,与巴克峰的纯洁、美丽构或了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冲突往往会刺激新的意识的产生。根据常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形成问题,而问题会刺激人探究的欲望。因为好奇心于人类而言,应该是一种自发本性。这种自性无疑推动了人类自身的进化和世界的发展。可以想象,塔拉在垃圾场忙碌的间隙,偶尔抬头看见远处的巴克峰。最初的意识该是这世界除了有垃圾场外,还有巴克峰!意识的发展该是为什么我要在垃圾场,而不能在巴克峰!塔拉飞往“巴克峰”的意识就此萌芽。如果,一个人身处黑暗之中,从来没有见过光亮,他一定会以为世界原本就是黑暗的。我们需要一座山的理由,就是一个人的人生应该要追寻一个高度。这是我们忍受、坚持、奋斗的动力之源。

我们要相信,选择决定人生走向。身处同样的环境,塔拉兄弟姐妹7人,4人留在原地,3人成为博士。为何?选择不同而已,面对不堪的环境,塔拉选择的是挣扎、反抗,最终逃离,成功地飞往她的山。而她的4位兄弟姐妹则选择默默承受,甚至在逃离后又去而复返。书中有句话“人们共同或者独自做出的那些决定,聚合起来,制造了每一桩单独事件。沙粒不可计数,叠压成沉积物,然后成为岩石”。其实,沙粒经过无数次的选择,有的化为尘埃消失在天地间,有的变成岩石抱拥成山,也有的成为钻石。当然,这种选择有时是被动的,有时是主动的。有一天,我突然有一丝感悟,有些过往,被多数人记住的才是历史,山野间流传的是旧闻,被人忘却依旧存在的是遗迹,消失在时间长河里的只是往事。可是,我们该怎样选择,能够怎样选择?古人所说“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我们绝大多数人难以做到。可是,我们至少要做到在自己的世界里独善其身,在别人的世界里随波逐流,在共存的世界里但行好事。哪怕只有一束光,照亮不了别人,至少要照亮自己。只求无愧过往,对自己内心有所交待。

我们要相信,勇气可以改变命运。自古知易行难,知道不等于做到。其间的差距在于你能付出多少勇气。当然,除了勇气还有其他因素,但勇气是前提。同样的巴克峰,有的人连抬头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有的人甘做鸵鸟视若无睹,有的人只是看看而已。关于人性,几乎所有负性的品质不需要付出任何努力就能拥有,例如惰性、自私、嫉妒,几乎所有正性的品质都要付出相当的代价才能获取二三,例如勤奋、大度、宽容。这些众所周知而又被默认的常识构成所谓的传统。既然是传统,想突破就有相当的难度。既然很难突破,大多数人选择默默的接受,这些传统又经过一轮一轮的固化,最终习惯成自然。渐渐地,我们习惯于依靠,甚至享受这些传统。如《肖申克的教赎》中的布鲁克,离开暗无天日的监狱,反而无法适应。

读完这本书,给予了激励我前行的力量,希望自己也祝福每一位遇见的人,能够不怀念过去,不畏惧将来,做好现在该做的事情,珍惜当下,过有意义的人生。愿我们都能像鸟一样,一往无前,无问西东,飞向心驰神往的那座山。(李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