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治】跳出西方话语 坚定民族自信

—读“中国震撼三部曲”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3-04-30 21:08信息来源:区市场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三本书是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所著,是作者根据自己三十多年走访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亲身经历时思索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中国话语的心路历程时所作,被誉为“中国震撼三部曲”,书中作者通过平实的语言,利用大量数据和案例对比中西方差异,从多个角度向读者描述了一个自信的文明型大国的崛起。

通读全书,总的感觉就是一次触动、震撼、超越之旅,贯穿全书的主题就是:中国人要用自己的思考和话语来评述中国的事情和天下的事情。书中张维为教授一改过去许多政治精英的“韬光养晦”和“走自己的路”等被动思路,主张用全面、透彻、强势的一套话语来解读中国,主动与西方媒体和学者进行直接对话和辩论,解构西方话语、建构中国文明,从另一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为我们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理论和现实依据。

作为80年代出生的人群,我们亲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部分进程。我们见证了国家发生的巨变,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但和很多人一样,曾经我们在面对西方文化和价值输出之时,也会显露出各种不自信,更是有一些“学成之士”向往西方国家的“自由生活”,读书只为出国,以移民国外为荣。《中国震撼三部曲》就是用中国的价值观念、中国的话语体系,自信客观地讲述自己的国家和外部世界,读完三部曲,让我对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崛起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关于民主、自由和人权等西方认为的普世价值理念,作者通过自己实际走访一百多个国家的亲身阅历,用西方人能够理解的语言逐一进行了解构。西方总喜欢拿“一人一票”的选举来教育其他国家,他们认为“一人一票”就是代表民主,否则就是专制,但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更是一种“程序民主”、“游戏民主”,选民也只是在选举期间被“一味讨好”,选举后就被遗忘。而对比我国,中国更注重实事求是基础上的“事实民主”,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选举制度等各项政治制度才是最现实、最有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西方标榜他们是自由的世界,但作者通过逐个案例对比得出,中国的治安环境不知比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好了多少倍,美国是毒品、枪支、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国家。而在我们国家,政府更强调的是“自由与责任”、“权利与义务”、“整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是致力于建设一个个体通过自我完善、孜孜以求、乐观向上、平等相待和相互认同而凝聚在一起的和谐社会。西方总是喜欢挥舞“人权”的指挥棒到处教训别人,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对国际人权的挑战,而实际却是,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人的生存权、发展权作为最核心的人权事业,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国十四亿人实现小康生活,为世界人权事业和脱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新冠病毒来袭,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党集中最大力量、最大限度地首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存权,打赢了这场硬仗。

关于“文明型”国家,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一个观点,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数千年文明不曾中断的“文明型”国家,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不会跟着别人亦步亦趋,不会照搬西方或者其他任何模式,它只会沿着自己特有的轨道和逻辑继续演变和发展。作者通过对比,概括了“文明型”国家的八个特征(简称“四超”、“四特”)。四超:超大型人口规模、超广阔领土、超悠久历史传统、超深厚文化沉淀;四特: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这其中的每一点都包括了传统文明与现代国家的融合。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或许特别熟悉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明,但却从未深刻理解和总结这份文明的特别之处,“中国震撼系列”也让我对中国发展为什么不能照搬任何外国的模式,为什么我们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更加坚定的信心。

关于“民心向背”和“选贤任能”,中国数千年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内文明程度都远远领先于西方,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我们自古有着“民心向背”的政治理念和“选贤任能”的政治传统。作者在书中阐述了中国“文明型”国家的政权合法性来源于“民心”,即“民心向背”理念。但“民心”并不等于“民意”,西方国家的“一人一票”代表的就只是部分的民意,中国人讲“民意如流水”、“民心大于天”,民心指的不是一时一刻的民意,而是指实现人民的整体和长远的利益,这是我们超越西方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国的用人制度是“选拔+选举”的“选贤任能”制度,干部晋升必须经过初步考察、征求意见、民调、评估、投票、公示等程序,我们不学西方那样盲目地迷信选票,选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就可以竞选当总统,我们有着“治国之道,务在举贤”、“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人,必难致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宝贵传统,中国的最高决策机构,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候选人几乎都担任过两任省委书记或具有其他相应的工作历练。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并实现全民小康生活,现在又要带领我们奔向民族复兴和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怎能不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

80后的我们,亲身历了香港、澳门的回归,见证了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应对金融海啸、非典肺炎、汶川地震、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发展为我们物质文化带来的巨大改善。我们有理由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制度、对我们的政党、对我们的人民满怀信心。这种信心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而是我们历经实践检验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立足自己的岗位,发扬自身的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利用好各种网络媒体平台,时时处处用好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敢于同少数“西方中心论”“中国崩溃论”“西方民主自由论”等各种错误言论做斗争。我们身边已经有很多优秀的榜样:庐江中学勇夺话筒的学生、怒踢港独分子的青年、在国外怒怼台独港独分子的爱国学生……他们是最自信的中国人。

生于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大地,我们是何其幸运,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中国,我们是何其幸运,成为追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员,我们更是何其幸运。历史反复告诉我们,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只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定能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充分绽放自己。(刘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