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传记】致敬伟人 汲取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读《邓小平传》有感

发布日期:2023-05-02 21:11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今年,局“书香”机关为我推荐了《邓小平传》,告诉我这本书有一种使人茶饭不思魔力。我于是立刻阅读了她,一段神奇的缘分就此开启。一本好的传记书,读起来像丰盛的佳肴,让人恨不得化身饕餮;又像极好的茶叶,每每品味都有回甘。书的作者理查德.伊文思先生虽然身为英国人,但他不论在北京,还是在伦敦,不论在日内瓦,还是在巴黎,他始终关注着中国,关注着邓小平。他在多年的外交中,探寻走访,力求细节,终于写出这部使得“神州士夫羞欲死”的大作。遥览全书,小平同志身经百年风云,对外有交有攻,对内有张有驰,为中国挥手劈开一片新世界,使满眼风光,一时尽入国人眼底,冰封的神州大地春意渐浓。

《邓小平传》的最大特点,是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把邓小平放到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去写,特别是放到历史转折中去写。这样,不仅展现了邓小平不寻常的成长历程,展现了邓小平朴实干练而又光彩夺目的人格魅力,而且展现了邓小平把握历史方向的杰出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历史地位。不是遇人苦誉君,润物无声最动人。小平始终不是理论家,他没有写过艰涩难懂的专著,他的名言几乎都是通俗易懂的乡野俚语。他不是经济学家,影响巨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是学者顾准首创的。他也曾激进,因为政治改革操之过急酿成流血恶果,因为急于开放物价导致通货膨胀。他也曾妥协,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对一些错误的行为有过容忍。但我们仍赞颂他,是他,面对千疮百孔的中国,毅然做出改革开放决定;是他,冲出文革思想禁锢发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呼声。我们赞颂他在跌宕起伏中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赞颂他对亿万中国民众所承受深重苦难的感同身受。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获得了一个深刻的印象:邓小平的伟大,就在于他在历史转折中,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和人民的正义呼声,以实践为标准,既为人民坚持真理,又为人民修正错误。这就是历史转折中的活生生的邓小平,也就是我十分敬仰的一代伟人邓小平。在我们党多年历史中,发生过五次历史性的大转折,分别是“八七会议”、遵义会议、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这五次历史大转折,都能够直接参与的人不多,邓小平是一个。“八七会议”他参加了,遵义会议他参加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他发挥了杰出的组织领导作用,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他的政治才干进一步得到发挥,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他是总设计师。

《邓小平传》展现的实际上就是党的这五次历史大转折中的邓小平。如果把“文化大革命”也看作是党的历史性转折—偏离正确方向的历史性转折,邓小平恰恰又没有“紧跟”。从邓小平一生辉煌灿烂的人生历史中,我们看到了邓小平是怎样在历史转折中正确把握历史发展方向的。要在复杂的情况下正确把握历史前进的方向,是极不容易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多少杰出的领导人在历史大转折的时候偏离了甚至迷失了正确的方向。但邓小平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始终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他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在长期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境界、眼光、品质、素质和能力。对于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来说,最突出的表现,一是胆略,一是睿智。

在中国这么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没有胆略做不成事,没有睿智做不好事。同样,在党的历史转折中,没有胆略必定一事无成,没有睿智也将一事无成,甚至还会晕头转向,迷失方向。我们在《邓小平传》中,已经可以看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复杂问题是别的国家没有遇见过的,这就需要有胆略和睿智沉着应对。在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时刻,毛泽东和党中央把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重任交给邓小平,把领导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两个野战军组织实施淮海战役的历史重任交给邓小平,就是因为邓小平有这样的能力,特别是领导这样大局面的胆略和睿智;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党的八大上,毛泽东极力举荐邓小平为党的总书记,在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发生的“左”的错误的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破天荒地把邓小平推到“副帅”的地位上,也是因为邓小平有这样的能力,有领导这样复杂局面的胆略和睿智。邓小平在中国这块群英璀璨的土地上,成为能够改变中国面貌的一代伟人,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永远怀念的一代伟人,就在于他有伟人所必须具有的胆略和睿智。

他深知,自己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经受挫折、下放南昌时,他每天都一圈又一圈的走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国家命运的深深忧虑引发出无尽的思考,历练和成就了他。因为心中有人民,所以暗夜里有了光。

他深信,共产主义信仰必将改变中国。从苏联时期培养起的共产主义信念,从此再也没有动摇过。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即使众叛亲离,看尽人间冷暖,即使从意气风发的少年走到苍苍白发的老者,即使从一个理想主义者成为一个标准的功用主义者,他也始终守护着这份信念,以最坚韧的方式践行当初的誓言。

他深悉,改革是拯救中国的钥匙。就算要承受被误解的痛楚,改革也势在必行。他以多年积累下的深广人脉和对体制超乎常人的把握,与阻碍改革者博弈,既不屈服于保守势力,也不完全妥协于民意。正是这些在当时看来想也想不到,想到也不敢做的事为沉睡了几百年的中国打开了通往世界之门。他忠诚正直,始终忠于党和国家,只要是符合党和国家的利益的事,他会坚定地推行。他谨慎坚决,作出决定前充分思考,决定作出后从不拖拉。他充满自信,用坚毅内韧的品格积累起强大的资本,周身散发着浓郁的个人魅力。

我们生于世上,短短数十载,纵然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成为伟人,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正直的人,充实的人,优秀的人。我想,我们读《邓小平传》,也许会得到启示,何时需要沉默,何时需要隐遁,何时挺身而出,何时拍案而起;也许会学会敬畏,惜往昔之不易,知来者之可追。我们更应从中获得力量,因为这位老人已经用一艘大船送我们离港,我们要做的就是奋力航行,共同驶向更美好的远方。那里将有我们所梦想的一切,有洁净的环境,安全的食物,有值得托付的童年,老有所依的归宿,有井然的社会秩序,有善良的人性与人心,那里的人们自觉克己复礼,处处天下归仁,那里是我们不懈追寻的“中国梦”,是终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黄金时代。

我们在邓小平时代的延长线上,我们又正在创造着更加光辉的时代,“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美琼瑶”,更强大的中国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自我实现的条件,唯有回报他以更勤奋的工作,更炙热的忠诚。

2022年过去了,历史的风云变幻在柔和的光线中充实而生动,一幕幕故事画卷般映现在眼前。而小平从画中走来,身后是几千年不变的苍茫大地,面前是层峦迭起的现代化高楼间漏出的缕缕霞光。因此,我们要感谢《邓小平传》的作者,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本全面反映历史中的邓小平,生动展现历史中邓小平的胆略和睿智的好书。(魏治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