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二十大★科技】推动要素资源全链融通 促进创新主体高效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0 09:21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系布局,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第一,广大企业正勇于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用实际行动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华为公司为破解软件开发工具的“卡脖子”问题,从2019年开始进行自主研究,范围涉及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改造5个大类的全栈自研替换。在华为刚刚公布的2022年年报中,研发费用支出为1615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总收入的25.1%。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近十年来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已超过9773亿元。截至2022年年底,华为的研发员工超过11.4万名,占员工总数的55.4%。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坦言:“只有确保和增强研发投入,才能不断创新。通过架构重构、系统工程、优化设计等提升产品竞争力。只要有高质量的业务连续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就能持续生存与发展。”

4月10日,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发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该系统由比亚迪全栈自研,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同时,‘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

不吝研发投入、重视科技创新是比亚迪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电池生产小厂,成长为当前全球销量最大新能源车企的制胜法宝。据比亚迪研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比亚迪潜心耕耘二十八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已拥有超6.9万名研发工程师,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4万项、授权专利超2.8万项,获得专利金奖4项。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202.2亿元,以技术实力引领科技创新。

第二,深刻把握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基本脉络,明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主要任务。

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关键在于实现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优化完善,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一要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通过科学理顺体系,解决好“由谁来创新”“动力在哪里”“成果如何用”等问题,促进创新主体充满活力、创新链条有机衔接、创新效率大幅提高。二要塑造大中小微科技企业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科技型骨干企业要发挥引领支撑作用,更好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培育企业创新平台和基地,整合集聚优势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合作对接。三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引领打造创新链,以提升韧性和竞争力为重点巩固产业链,以金融为纽带优化资金链,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人才链。加快推动产业链完善升级,做好关键领域的固链、强链、补链、控链和融链,引领全链贯通和全要素融合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自主可控。

第三,积极采取针对性关键措施,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和产业主体作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明确科技型骨干企业的主导地位,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发挥能动作用,融通创新链产业链,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水平。一是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聚焦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全链贯通、全要素融合的系统性创新和集成性创新,将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深度耦合,实现体系性突破。引导科技型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平台,超前布局产业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开展前瞻性、储备性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在解决重大工程科技应用问题中总结归纳科学原理,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推动科技型骨干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小微企业开放创新资源、提供技术牵引和转化支持,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二是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重要生力军。要加强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支持,加大科技项目、人才计划等开放力度,着力提高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赋能活动针对性、政策扶持精准性,健全准入规则和退出机制,积极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要瞄准所属细分领域加大创新投入,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努力成为专精特新的创新主体,实现创新创富。三是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大力推进服务型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增强对企业的服务支撑能力。培育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平台和基地,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对接和大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业务协作、资源共享和系统集成,形成良好的产业链知识技术流动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动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向企业开放,加快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和产业化。(刘小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