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悟透】深悟“两个确立” 筑牢政治忠诚

—读《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有感

发布日期:2023-05-13 14:16信息来源:区城管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每次会议上、理论学习上、工作要求上,听到最多的就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工作中,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时盲目认为这是不是一句口号?是不是一句空话?直到参加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听到主要领导讲的一句话,他说:我们从事的每一项城市管理工作都要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贯彻落实“两个确立”最直接有效的实践行动,如果还不能理解,建议看看《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一书。带着“不理解”,我深读了该书,感悟颇深,也填补了这个“盲区”。

《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是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著作,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出发,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未来维度和实践维度对“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理论命题进行了解读和阐释,既全面系统,又通俗生动,对我们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本质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两个确立”的首次提出,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提出,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

作为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一名党员,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必须坚定紧跟核心的定力。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否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衡量我们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如果方向不明、立场不稳,我们就很难接受组织的重托、难担重任。因此,我们一定要经常自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政治逻辑,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要我们在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能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进。

必须增强担当作为的魄力。拥护“两个确立”不是一句口号,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靠担当作为体现。要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特别是目前,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和我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我们更是需要党员干部有敢于去啃硬骨头的魄力,敢于涉险滩的勇气,敢于担当碰硬突破的境界和精神。

必须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我们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只有抓好本职工作、干出实绩实效,才能彰显出拥护“两个确立”的成效。面对未来,我们要树立历史思维、把握历史主动,扛起责任、拼搏奋斗,努力为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一方面,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一心为民”上,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用心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在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另一方面,把“两个确立”作为“立身之本”,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勇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陈绪玖)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