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扎实推进“五清一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3-05-24 08:35信息来源:金安区马头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镇容镇貌,连日来,马头镇扎实推进“五清一改”集中整治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马头镇组织各村街党员干部及志愿者配合保洁人员分为两组,第一组将村内主次干道,房前屋后,区域内河道、坑塘、沟渠垃圾进行清理并集中清运,第二组对杂草枯树,黑臭水沟、残垣断壁问题进行限期清理、拆除。

坚持问题导向。各村街对摸排上报的突出问题户坚持“一户一方案”,分户制定“问题、目标、责任、时间”整改清单,督促突出问题户按“四净两规范”要求做好环境卫生的整改;指导立行立改问题户按“四净两规范”的要求做好室内、院内、厕所内、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改。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居广播喇叭、电子显示屏、QQ、微信群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文明卫生知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引导村民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沟渠塘坝水域垃圾清理,整理房前屋后杂乱;自觉做好拆除违规建筑和规范化畜禽养殖,使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同时指导村街将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工作。

严格督查考核。成立由10名同志组成的镇环境整治工作组,采取分组包片负责督查的形式,划分湾区和岗区片工作组。采取两个片工作组交叉检查考核的方式进行,考核前,发布考核工作方案,每月开展2次,分别在上旬和下旬开展,各村2次检查考核结果加权后,为当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终考核得分。马头镇将通过“看、评、比”的方式,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