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筑牢防返贫致贫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3-06-07 10:06信息来源:金安区马头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马头镇从走访排查、整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效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织密织牢防止返贫致贫网,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强化人员排查。坚持入户帮扶制度,组织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四类对象”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核实、查看资料、政策讲解、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镇内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重点监测帮扶户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围绕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监测预警和帮扶情况逐户开展全面摸底复核,每周向镇乡村振兴办上报走访结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方位、无死角。

多管齐下、聚焦问题整改。聚焦扶贫资产管理监督,要求开好“两个会”、建立好管理台账,做到完善“三个管理”,即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管理资金;聚焦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规范搬迁点管理,确保各类设施无损毁,及时登记跟进搬迁人员就业情况;聚焦省、市、区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核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开展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自查自验,确保整改有力度、有实效。

多路并进,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始终将防止返贫致贫作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任务,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的原则,建立镇、村两级发现响应、核查评估、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的防返贫监测帮扶体系。组织各村(街)责任组召开会商会,联系卫生、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对摸排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逐一分析研判,因户因人开展帮扶,同时,强化稳定脱贫户分类帮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