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河口镇四个“一线”全力抓实机插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8 08:52信息来源:金安区东河口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今年以来,东河口镇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采取“一线工作法”,干部上田埂,服务到地头,抓实机插秧,切实保障多种粮种好粮。该镇抓住育秧关键环节,通过一线推进机插秧,确保多育秧育好秧。截至日前,已落实机插秧面积12000亩,已机育秧120亩,占任务近52%,全镇机插秧正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一线送“政策”。及时成立镇机插秧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全面摸排水稻种植情况,统计可进行机插秧水田亩数,细化全镇机插秧任务数,制定详细工作清单分配各村组,广泛宣传机插秧“省工省时、增产创收、有利于病虫害防治”等优点;另一方面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干部走进春播一线,积极向全镇13户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宣传“农机强农”重要意义和购置农机补贴政策。在原有20台高速插秧机和2台手扶插秧机的基础上,迅速落实购置高速插秧机9台、手扶插秧机15台。根据大户需求,积极落实育秧贷金融服务等有关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扶持和宣传引导,有效提高了种粮大户“机插秧”积极性。

一线送“服务”。为了提高机插秧效率,抓好有关方面协调,该镇一方面积极落实大户签订代育秧协议,帮助代育秧主体解决场地、资金等实际困难,新建育插秧中心1座。目前中旺农机育秧中心和其他1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育秧工作,不仅满足本镇代育代插,也在尽一切力量辐射服务区内其他乡镇的育秧需求和插秧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强化技术骨干队伍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插秧机手培训现场会,要求工作人员和机插秧手必须熟练掌握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要领,认真做好农机具的检修等各项准备工作,为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累计完成培训插秧机手93人,以干代训43人次。

一线送“技术”。为解决大户“机插秧”技术方面顾虑,该镇采取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镇干和农技人员联村包大户包服务工作机制。先后对全镇农业经营主体和1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开展机插秧系统和有关政策扶持培训。农技人员和包村干部坚持每天进村入户,掌握苗床育秧、农机使用、机插秧进度等方面情况,及时指导并解决机插秧每个环节方面可能的技术以及相关问题。目前已落实相对集中连片3000亩以上的机插秧示范点1个,1000亩以上的机插秧示范点2个。

一线送“奖惩”。紧抓农时关键时期,一方面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督察和指导机插秧工作,为一线镇村干部、种粮大户“打气鼓劲”。同时,该镇从财政中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集体以及村干部个人推动机插秧工作补贴激励,把“多种粮种好粮”的关爱送到村组一线,送到“机插秧现场”;另一方面,统筹抓好田、水、秧、机、人五大要素,三天一调度,五天一通报,确保找到田、保证水、育好秧、买到机、培训人,将机插秧工作纳入每月效能点评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促进水稻增产、群众增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