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0-04-21 11:01信息来源:金安区招商创业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10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同年2月,省委、省政府正式设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顺应产业转移大势,于2010年5月设立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实行“市区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2012年12月,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东向发展部署,调整完善示范园区管理体制,加快示范园区扩容升级,将原六安集中示范园区、三十铺镇、金安经济开发区合并成立新的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实行“市区共建、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2018年11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六安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的批复》(皖政秘﹝2018﹞116号)《关于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更名的批复》(六编办﹝2018﹞129号)文件,示范园区整体并入金安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加挂“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牌子。

金安经济开发区位于六安市东部,总规划控制面积38平方公里。东至合肥市界,西至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至合武铁路,北至淠河总干渠。距合肥市区39公里,312国道穿越全境,沪陕、合武、济广、济祁高速通达八方,宁西、阜六、沪汉蓉城际快速铁路交会于此,已经启动的合六城际铁路在示范园区经停4站,30分钟到达省会合肥,属合肥半小时经济圈。

金安经济开发区以先进装备制造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与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轻纺服装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应流航空产业园、明天氢能产业园、智能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六安大学科技园和华夏幸福金安产业新城组成的“五园一城”发展新格局,产业特色日益鲜明。2019年,园区财政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工业投资8.2亿元、同比增长99.7%;规上工业总产值58.4亿元、同比增长9.0%;规上工业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2.0%;限上企业销售(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1.8%。目前,金安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达300余家,规模工业企业57家,其中超亿元企业达到18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

金安经济开发区按照“三融合、三为主”的发展思路和“两化互动、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金安区委、区政府“打造金安工业强区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科学修编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着力打造“一轴两廊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格局,逐步将金安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合六同城化样板区和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示范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