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新城 魅力南山

发布日期:2023-08-07 08:22信息来源:安徽商报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六安市委、市政府“绿色城南”发展战略,2013年,金安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果敢抉择,成立南山新区管理委员会。十年拼搏、砥砺前行,一座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田园城市冉冉升起。

始终坚持规划先行 引领绿色健康发展

南山新区位于六安市区南部,规划范围东至迎宾大道南延段(沿线村),西与裕安区交界,南至合六南通道,北至312国道,规划总面积100平方公里。

先后完成《六安市中店乡南山片区总体发展规划(2016-2030)》《六安市绿色城南(南山新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南山新区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大别山(六安)悠然南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规划》《白鹭园4A景区创建规划》《南山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南山新区南部门户区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南山新区核心区绿地系统规划设计》等规划编制工作。

2022年,进一步深化设计方案,科学擘画园区发展蓝图,南山新区完成了六安一中周边、南湖公园以北、市委党校以南等3个片区,共计4.9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现核心片区用地布局优化;全力推动南山新区国土空间规划、核心区城市设计和绿地系统专项设计、南部门户区规划设计;与铁塔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施通讯设备布点规划,完成如龙养老通讯基站布点方案,推进基站建设;启动排水及道路路网专项规划,对供电系统专项规划修编,将220KV南湖变纳入市供电专项规划。

始终坚持招大引强 优质产业集聚发展

以创优营商环境为契机,南山新区坚持顶格服务,实行专班推进全力服务保障安徽兴茂、安徽俊杰、安徽苏盛、远大地产等重点企业,努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招商氛围,集聚发展旅游度假、运动休闲、健康养老、文化教育、总部经济等三产服务业。

悠然南山运动特色小镇获批国家级特色小镇,是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已成为皖西地区唯一一个集高尔夫俱乐部、省级小球训练基地、度假酒店、生态农业观光园、拓展训练及篝火野营为一体的4A级旅游度假胜地。白鹭园旅游度假酒店、风情乐园水世界、浙东梦幻南山等投入运营,宾客如织,好评如潮,成为六安的网红打卡胜地。

2022年,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南山新区全力推动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占地600余亩的六安市长三角一体化总部经济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其中六安信息中心和数据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才公寓以及惠农总部大厦即将建成,华野大厦正在火爆招商。南山新区正阔步向前,悄然成为投资热土。未来,南山新区将继续围绕五大幸福产业招大引强。

始终坚持精准投入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发展的“先手棋”,是产业发展的“硬保障”,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南山新区累计投入资金80亿元,重点实施道路交通、基础教育、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民生项目。

优化道路交通建设,新建丰源大道、南湖北路、锦绣路、赓飏路、枫林路、丹桂路、大华山路、南山大道、燕山路、洪山路、东石笋路等11条道路,里程达70公里,建成“五纵五横”的主干道路网。区域内以“小街区密路网”为原则,规划若干条内部次干道,构建安全便捷、尺度适宜、公交优先、步行友好的5、10、15分钟美好生活圈。

完善中小学教育配套,人民路学校南校、六安市第一中学、六安市汇文中学先后建成投入使用,皋城中学南山校区正在招标,南山新区已成为六安优质教育资源的新高地。

实现核心区双电源供电,积极争取各类供电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新建中平开闭所、环湖路开闭所、南山郡开闭所、一中开闭所,完成新区内杆线迁改22公里,确保辖区企业和居民用电安全。实现居民用水同城同质同价,顺利收购南山自来水厂和盛通水务,投入资金1700万元,扩建南山自来水厂、新建供水管网22公里。

全面强化污水处理系统,投资8200万元,分别在金裕大道、南山大道以及六舒路新建3座污水提升泵站,铺设污水管网96公里;投资约2.3亿元的南山新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园区污水处理能力。

2022年,围绕进一步城市功能提升,南山新区先后前往苏州、昆山等地考察,结合实际,计划实施南湖公园片区品质提升、雨污管网综合治理等项目,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始终坚持改善环境 秀美南山展露风采

南山新区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以山林浅丘地形地貌为主,具有比较明显的“岗、冲、林、塘”等特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

综合整治好汉冲河道,建成南湖公园“一园七区,七湖连珠”,往来游客络绎不绝。完成华殿寺周边和二虎山周边环境整治,有效提升南湖水库观赏性。实施恒生南山郡和瑞梦花园以北亮化工程、大华山路(南屏路至南苑路)两侧环境提升工程、武警支队周边环境改善以及瑞梦花园二期周边环境提升工程,人民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同时,计划沿南山大道、枫林路主干道打造健康步道及慢行系统,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切实提升南山新区形象面貌。

始终坚持精细管理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南山新区紧扣群众需求和城市发展两个导向,南山新区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卓力打造宜居之城。压实核心区管控。对标文明创建标准,开展大华山路、南湖北路等道路沿线综合治理,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飞线充电等现象,全面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展现新区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强化环卫水平提升。持续发挥绿化、环卫测评指挥棒作用,以测评考核为导向,强化对第三方公司的考核结果运用,加强道路环卫、绿化、公园、市政设施、路灯亮化等管理,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感大幅提高。狠抓道路交通治理。积极对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建南山新区交警中队,加强交通秩序整治,营造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交通环境;持续开展交警护学岗,确保六安一中、汇文中学等学校师生安全出行,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标签:
关联信息